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规章制度
校团字〔2017〕11号关于印发《关于开展“青春大讲堂”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7年11月22日 16:45】

各学院(系、部)、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思想引领,营造浓郁的大学学术文化氛围,激发我校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成才动力,助力我校应用型大学建设,特制定《关于开展“青春大讲堂”活动的实施意见》,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共青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7年11月20日

关于开展“青春大讲堂”活动的实施意见

“青春大讲堂”是共青团组织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举办“青春大讲堂”,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为青年学生举办讲座、报告会等,传播先进文化,加强思想引领,浓郁学术氛围,推进素质教育,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成才动力,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为了发挥“青春大讲堂”应有的作用取得更好的效果,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青春大讲堂活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拓宽青年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文修养和身心素质的培养渠道,帮助青年学生早日成为党和国家需要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形式

讲座、报告会、论坛等

三、活动内容

1.就业创业类:通过邀请社会知名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优秀企业家、优秀毕业生、创业典型等走进学生中间,介绍政策法规以及就业创业历程、经验等,培养青年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职业精神,引导他们坚定就业创业信心、端正就业观念,提高就业创业的能力。

2.形式政策类:通过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青年典型等,运用生动丰富的语言、事例、图片和数据,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宣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党和国家的重要制度政策。从青年普遍关心、与自身成长发展和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问题入手,既宣传成就、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又直面问题、聚焦热点、解读政策;对我国快速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既讲清楚如何正确看待,又讲清楚党和政府在如何努力解决,增强学生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责任感和紧迫感。

3.党史报告类:邀请从事与党的历史相关工作的理论工作者、作家、学者、亲历者等,到青年学生中举办面对面的报告会,由主讲人结合研究领域和自身实际阐述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认识,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深刻认识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进行的英勇奋斗、付出的巨大牺牲、作出的重大贡献和取得的光辉业绩,不断加深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不断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4.科技学术类:邀请本专业学术造诣深厚,有一定影响力和对某一问题有独到见解的校内外专家开办讲座。讲题应是与本学科密切相关的、具有学术或学科前沿性和创新性的纯学术性研究成果,或是对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发展的最新动态的分析探讨等。

5.人文社科类:邀请人文社科类专家教授举办讲座,讲座内容包括历史、文学、艺术、社会、哲学、心理健康、古今中外文化等人文社科知识,通过讲座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提升文化品位,提高思想道德与文化艺术修养,增进身心健康。

四、活动程序

1.活动的主办部门必须提前一周校团委提出申请,并填写《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青春大讲堂”活动申请表一式三份(见附件)。

2.讲座的主办部门要在活动结束两日内将宣传报道稿上交校团委,上交前须由该场报告的主持人或单位主管领导审阅签字,并就讲座内容的概括、观点的提炼和用语的规范性等进行审核把关。

五、相关要求

1.讲座的主办单位要严格把握主讲人的学术背景、研究方向、学术观点和学术倾向,并对此负责。

2.单位邀请的主讲人一般应选择在某领域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高职称、高学历人员或有一定影响的知名人士。

3.单位实行“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做好讲座的报审、场地安排布置、人员组织、宣传报道、安全保卫及资料归档等工作。

4.对已经审批的讲座,主办单位须按所申请和批准的内容进行,不得从事与申请内容无关的活动,否则要追究主办部门的责任,严肃处理。

六、其他

1.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2.本意见由校团委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