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辛彦怀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18日 08:47】

各位代表、同学们: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我代表学校党委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全校两万两千名同学致以亲切的问候!这次大会是我校大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全校青年学生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开放的心态、更加昂扬的面貌,积极投身于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11月21日至25日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赵克志在会上做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奋斗”的报告。关于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赵克志书记给出的答案是,经济强省强在经济实力、强在体制活力、强在核心竞争力、强在创新的动力这四个方面。美丽河北美在生态环境、美在城乡面貌、美在社会和谐、美在幸福生活,并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事实确是如此,在雾霾如此严重的当前我们能看见蓝天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吗?

12月7日到8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在学习、宣传和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之际,我校第十一次学代会胜利召开,这对我校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思想,以及我们集中全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此我衷心祝愿我校第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校上次学代会是在十二年前,回顾这十二年,我们学校学生会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参与学校的学风建设、民主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我校的教育事业贡献了重要力量。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学生会所做的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学们、同志们,回首我校七十五年的历史,我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1941年建校,1975年开始举办高等教育,到目前已经为河北省和我们国家培养了十几万优秀人才,他们当中大多数人已经在各条战线,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成为了骨干力量,他们为国家的昌盛、人民的富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如今,我们学校已经成为具备学术硕士、专业硕士授予权的九大学科协调发展的河北名校,而且我们有一些专业在全国的高校中也有重要的影响。特别是近几年来,学校的教学设施日趋完善,教学科研环境朝气蓬勃,和谐校园到处涌动着激情与活力,这一切成就的取得是我们几代科师人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的结果。当前,我们学校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也处在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和关键时期。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全校2万多名青年学生与学校一起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学生会要自觉担负起学校发展赋予的重任,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团结和带领全校广大青年学生为建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努力。借此机会,向学生会和全体同学提几点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志存高远,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理想是引导一个人锲而不舍,不断追求,不断攀登的引擎,是人生的动力。一个人最后能达到什么样的境界,在事业上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同他的理想和志向是相关的。一个人从青年时代起,就要志存高远,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有人生大目标,这样才能登得高,走得远,才能活得豁达、积极、有意义。遇到坎坷,才能迈得过去,不会因为困难和挫折而失去或改变自己人生的大方向。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座谈的时候要求我们的县委书记们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我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仅是对县委书记、对每位党员以及每一名青年学生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将我们的自身发展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将我们自身的目标与国家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并为之奋斗终生。高远理想的实现需要我们青年人拥有渊博的学识,练就过硬的本领,大家要如饥似渴的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还要坚持学以致用,将扎实的学问和丰厚的见识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探索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不断增强服务祖国、造福人民的真才实学,不断提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必需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

二是希望你们主动善为,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大学是师生共治的学术共同体,学校作为母体赋予我们相同的文化品格,我们因此成为了科师人。我们只有深刻认同她,积极的融入她,努力的贡献她,才能从她的历史传承中汲取力量,从她的现实发展中坚定理想,从而与她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客观的讲,虽然学校近些年的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目前还面临不少挑战,发展也面临非常多、非常复杂的问题,比如说由于各种原因,我们学校还没有一个正规的体育馆和适合大学生的活动场所,昌黎校区有但是也不理想。我们学生在生活上,学习上也有很多的诉求和期待,对于同学们的诉求,学校一直是高度重视和关注的,对于大家的合理要求,学校也在积极地创造条件,尽快给予满足和解决,对于那些受制于各种原因在短时间内不能尽快解决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能够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学生会作为学生自己的组织,在这些方面一定要充分发挥作用。首先要发挥学生会的政治性,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各项工作要始终与学校发展联系在一起,这是我们学生会的首要责任。其次要发挥学生会的群众性,学生会来学生,自然要代表学生,维护学生,始终与广大青年学生保持密切而广泛的联系。第三,要发挥学生会的服务性,树立起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意识,扎实推进学生权益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起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长期有效的沟通机制,将同学们的需求和想法通过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反映给学校,将学校与学生相关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及时传达给学生,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为构建和谐校园贡献力量。作为科师的主人,学校的发展需要全体同学的参与和支持,知校,爱校,兴校,荣校,希望你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三是希望你们珍惜韶华,让奋发有为贯穿于蓬勃的青春成长和火热的青春实践。 有人说:“青春是生命中的最闪耀的部分,它有激流般的热情、梦幻般的憧憬和绝不妥协的坚贞,它充满了魅力,充满了光辉,包含着无限的未来。”但我们终究要明白,青春不仅是音乐与憧憬、浪漫与梦想,它更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是对自己的,也是对家庭的,更是对民族的,国家的以及社会的。

大学是我们青春中最美好的时光,有人这样告诫大学生,如果你不珍惜这段最宝贵的岁月,不愿奋斗,不肯努力,那你就将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活成了一只会玩手机的胖子。所以,身处大学的同学们请不要在塑造自己的岁月里选择苟且,在表面的轻松安逸中选择沉沦,而始终要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的锐气、不畏艰险的勇气,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一步一个崭新的台阶,走向明天,走向成功,走向未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现实社会。不论我们青春多么美丽,不论我们理想多么崇高,不论我们的梦想多么诱人,都需要我们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地去实现,需要我们从培育和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始。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一个青年人树立核心价值观,就好像穿衣服系扣子,如果第一粒扣子系歪了,那么会影响一生的发展。我们同学的优势是还年轻,系歪了扣子还有机会重新再系,我们只要树立正确的意识,有在自己的心目中树立和建设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我们就一定能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讲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讲是自由,平等、公正和法治,从个体层面讲,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当前,作为当代大学生在个体层面如何树立和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需要我们每一位同学认真考虑和努力去做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着的整体,不可分割。那么我们作为一个学生爱国体现在什么方面?用什么行动去实现?同样、敬业、诚信、友善也是如此。其实这些更多体现在大家的日常生活中,比如早晨上课能不能养成良好习惯,早些起床就餐,而不是快要迟到了而一窝蜂地去挤电梯,丝毫没有礼让谦让意识,更没有以走楼梯作为锻炼身体的意识。结合这些小事,我想和大家一起交流四个问题:第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果我们连自己的教室,寝室,座位都不打扫,我们谈何扫天下。第二,早晨起床这样的小事都不能自己掌控,如何在大事上掌控自己的人生。第三,几层楼梯都不愿意爬,如何攀登学习、生活和事业的高峰。第四,作为学生考试读书都做不到诚信,如何在社会上做一个诚信的人。这些都是很小的事情,希望大家认真思考,并且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从一点一滴开始努力践行。

各位代表、同学们、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下的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精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坚实的科学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成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学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就是做人的工作,我们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我们学生的思想水平、思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使我们的学生成为德才兼备的全面发展的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要求和期望,学校不会忘记,老师不会忘记,我们同学们也不会忘记,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伟大的时代召唤青年,光荣的使命激励青年,美好的未来寄望青年。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代表肩负着全校广大青年学生的意愿和重托,希望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畅所欲言,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把本次大会开成团结、务实、奋进的盛会,并以此次大会的召开为契机,继承和发扬我校优良传统,弘扬敏学、修身、乐业、创新的校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学校加快建设应用型、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伟大目标,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奉献青春、奉献智慧、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