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重要通知
学团字〔2019〕1号 关于开展2019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08日 15:43】

各院(系)团委(团总支):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迎接祖国七十岁华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青年学生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校党委学工部、团委决定在2019年寒假期间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就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1月-2月

二、活动主题

引领践行新思想·青春绽放新时代

三、组织形式

各院(系)要按照“安全第一、就近就便、服务本土”的思路,组织学生在学校周边、学生家庭所在地的城镇社区或者邻近村落开展活动。有条件的院(系)可依托已有社会实践基地,充分结合学校教学实践、就业见习实习等工作,科学确定实践地点。

活动采取“统一要求、分散进行、集中验收”的形式,组织好个别分散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结合自身实际,返乡回村,服务家乡、服务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意义、有影响的实践活动。

四、实践活动内容

(一)“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政策宣讲活动

利用假期时间,走进家庭所在地乡村、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立足科师特色,结合所学专业,从青年学子科技创新、青年成长、社会服务等独特个人视角,畅谈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用同龄人的语言,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读与宣传,展现科师学子的专业素养与家国情怀。

(二)“新时代·新视点”——社会调查活动

鼓励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访、考察的方式,深入基层,关注社会热点、民生百态以及新时代的新变化,同时注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脱贫攻坚、供给侧改革、民生建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教育改革等社会普遍关注、对经济和民生有重大影响的热点问题中,选取细致切入点作为调查主题,形成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为改善民生和社会进步提出创新性想法与建议,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

(三)“新时代·新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引导同学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传播“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的理念,以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为主体,以传统节日春节为契机,重点关注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困难弱势群体,就近就便深入社会基层,聚焦百姓生活,服务家乡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奉献青春热情,展现青春风采。

(四)“从‘新’起航,‘赢’造未来”——就业见习活动

各院(系)要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基地、教学实习基地或实践教学基地、就业实习基地,广泛组织学生走进工厂企业和实习基地学习参观,开展就业实习见习活动,将专业所学应用于实习实践。分散实践的同学根据自身专业,走进农村、城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相应的就业见习实践活动,在就业见习中了解就业形势,了解社会对人才的具体要求,提高就业认识,将就业实习成果用于指导自身的就业创业,结合自身实际和专业进行职业生涯设计,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促进自身就业创业。

(五)“知孝义,践孝行”——感恩父母活动

以感恩父母、回报家庭为导向,鼓励返乡学生利用寒假回家的机会,向家人汇报一下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为父母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父母减一分辛劳、送一份亲情、添一份温暖,了解父母的身体状况,了解父母过去一年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了解父母对自己的期望,了解自己的每年花费在家庭中所占的比重等等。通过感恩父母家庭体验活动,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培养同学们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六)“诵经典,思传承”——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大学生自觉主动地推动文化发展繁荣。鼓励学生利用寒假时间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可以在完成本专业学习任务的基础上,自选一至两本好书,用文字记录下所思、所感、所悟;也可以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宣传教育活动,走进校园、军营、社区、基层,带领更多的普通群众、青少年学生参与诵读经典、讲解经典活动,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了解和热爱,增强继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自觉性,培养学生诵读、书写及讲解经典能力。

五、有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加强宣传

要高度重视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发动,精心组织,使全体青年学生对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以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式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确保每名学生都投入到活动中去。在实践中,要积极主动在各种媒体上宣传报道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扩大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

(二)突出重点,确保安全

要紧密结合学生和社会的实际情况,指导广大学生关注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真正步入社会,了解民生,体察民情,切忌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实践具有可操作性,并具有学术或社会价值。活动开展前要集中对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进行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教育,保障学生的安全,做到万无一失。

(三)总结经验,提升效果

(1)所有同学都必须完成前五项活动内容中的一项和第六项活动内容。(2)每一位同学,都要完成2000字左右的活动总结和读书心得体会。(3)寒假开学后第一周,所在同学将书面总结和读书心得体会交所在团支部。开学后第二周,各团支部深入开展读书心得体会交流会,并将开展读书心得体会交流会总结及活动照片上交所在院(系)团委(团总支)。开学后第三周,各院(系)团委(团总支)写出本单位的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组织及开展情况总结上报校团委。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