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重要通知
学团字〔2019〕2号关于开展2019年“春雨行动”学雷锋 主题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年02月27日 17:45】

各院(系):

2019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纪念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进我校志愿服务制度化,营造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使广大青年学生成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践行者。校党委学工部、团委决定在2019年继续开展“春雨行动”学雷锋主题活动月活动,现将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3月

二、活动主题

青春奉献新时代·学习雷锋我先行

三、主要内容

1.开展“青春奉献新时代,学习雷锋我先行”宣传推广活动

各级学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官方微博、微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扬雷锋精神以及新时代雷锋光辉事迹,同时,进一步贯彻学习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河北志愿服务条例》等相关要求,积极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学习、宣讲、座谈交流活动,在校园营造浓厚的学雷锋氛围。

2.开展“让雷锋精神与青春同行”微互动

充分运用新媒体交互平台,校团委在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开辟“让雷锋精神与青春同行”线上专栏,以“让雷锋精神与青春同行”为话题开展微博和微留言征集活动,记录本人或身边人的学雷锋感人事迹或心得体会,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交流和传播,提升活动影响力。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从参评微博和微留言中评选出“优秀微博”和“优秀微留言”。

(1)参与“优秀微博”评选活动的同学可通过新浪微博发送格式为:#让雷锋精神与青春同行#+内容+#**学院学雷锋#,并@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委。

(2)参与“微留言”评选活动的同学可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中相关活动帖后发布“让雷锋精神与青春同行”相关感想或经历。

3.开展“雷锋日”集中行动

各青年志愿者组织要在3月5日当天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雷锋日”集中实践行动,在校园内形成活动高潮。3月5日17:00前将“雷锋日”集中行动活动信息、照片或视频资料报校团委。

4.开展“青春奋进新时代,学习雷锋我先行”主题团日活动

要求各团支部在3月围绕“青春奋进新时代,学习雷锋我先行”开展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自主团日活动,可以结合我校“三风”建设、文明校园创建以及志愿服务型团支部建设等方面开展,在校园形成尊师重教、互帮互助、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

5.开展“青春奋进新时代,学习雷锋我先行”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各级学生组织和广大青年学生要在学雷锋主题活动月期间,积极组织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结合中国志愿者服务日、3.12植树节、3.15消费者权益日、3.24地球一小时等公众主题活动日,组织广大志愿者积极开展环保宣传、普法宣讲、植树护树、环境美化、节能减排等志愿服务活动;还可以成立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街道、农村、社会公益机构,对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家庭以及特殊困难群众等开展弱势群体帮扶活动,鼓励开展结对帮扶行动,为社会传递温暖关爱贡献青春力量。

6.推进学雷锋品牌项目建设,积极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

各院(系)以本次学雷锋主题活动月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化建设,结合实际积极创建本院(系)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定期开展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学雷锋品牌项目,服务学校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升我校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

四、具体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各院(系)要进一步明确“雷锋月”活动的各项工作安排,根据自身实际条件制定工作方案,于3月4日前上报校团委,并把具体工作落到实处,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各院(系)要严密组织,确保安全,杜绝形式主义。要紧密结合本院(系)实际,了解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发挥青年学生专长,策划一批针对性、持续性强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各志愿服务组织统一使用“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发布活动,组织签到,记录时长,展示风采。

3.加强宣传,做好总结

各院(系)以及各级学团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思想引领,加强信息上报,开展活动期间及时将通讯发送到校团委“团内通讯”邮箱。活动结束后,将活动成果进行总结。学雷锋系列活动总结材料要求4月1日之前上报校团委。总结报送邮箱:tuanwei9433@163.com。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