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重要通知
校团字〔2019〕3号关于开展2019年“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年03月24日 14:05】

各院(系)团委(团总支)、各团支部:

为继续深入实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扎实推进我校“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水平,深化创建内涵,根据《关于开展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团字〔2015〕4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现将2019年“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 实施时间

    2019年3月—2020年3月

  2. 实施范围

    全校16级、17级、18级已建制的团支部,鼓励已参加2018年创建工作的团支部在已有的基础上总结提高,有所突破,力求新提升。

     三、工作安排

(一)第一阶段:启动申报阶段(2019年3月)

1.团支部申报。各院(系)团委(团总支)指导各团支部结合实际情况按照“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组织拟创建团支部进行申报,并根据本年度的相关要求对“规定动作”(见附件1)和“自选动作”制定具体细致、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于3月18日前将创建申报表(见附件2)和实施方案上报院(系)团委(团总支),要求18级团支部全部申报。

2.申报审核。本年度“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分校、院(系)两级创建,每个院(系)择优选择2-3个(不能全部为同一类型)拟创建团支部作为校级创建单位于3月25日前上报校团委,其余为院(系)级创建单位;各院(系)团委(团总支)根据各团支部的申报情况,确定创建单位名单。校团委对校级创建申报的团支部进行综合考察评定,确定最终创建名单。

3.培育指导。各院(系)团委(团总支)召集所有创建团支部进行专题培训并实施分类指导,校团委对校级创建团支部进行集中指导。

(二)第二阶段:实施推进阶段(2019年4月——2020年2月)

  1. 各级创建团支部要结合创建实施方案认真开展“一团一品”创建活动,创建实施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保证每月有计划,每周有行动,每季有总结,确保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开展。院(系)级创建团支部的创建工作由各院(系)团委(团总支)结合自身特色自行进行跟踪考察及考核;校级创建团支部每次组织重要活动前需将活动主题、地点、参加人员等及时上报校团委,以便考评监督。活动后需将活动总结、通讯和相应资料及时上报校团委。

  2. 各院(系)团委(团总支)要不定期对创建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以互评互访、座谈交流、现场观摩等形式,组织“一团一品”现场交流会,促进各支部相互学习交流与借鉴提高。校团委将对“一团一品”优秀项目进行宣传,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培育树立先进典型。

  3. 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3月)

    1.总结验收。各创建团支部要对自身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整理创建总结材料并形成报告(包含活动开展的各项佐证材料)。各院(系)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院(系)级“一团一品”创建团支部的验收、评选表彰工作;校团委将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访等方式对校级创建团支部进行综合考核验收。

    2.表彰奖励。校团委根据考核验收结果评选出10个左右的优秀团支部授予“‘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称号。

    四、工作要求

    1.“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创新。在总结以往优秀创建团支部可复制、可推广模式的基础上,为突出创建团支部类型特色,力争取得创建实效,本年的“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实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创建方式,各类型创建团支部要在“规定动作”常态化上下功夫,不折不扣地扎实推进,要在“自选动作”特色化上出思路,积极探索新路径新举措。

    2.积极督导,层层推进,加强考核。各院(系)团委(团总支)要结合工作实际,按照工作推进的总体要求,做好创建动员、启动、考核和总结等工作。特别要根据年度新要求、新做法,加强日常创建中的督导和定期的检查考核工作,确保本院(系)“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落实各项推进要求。校团委将此项工作作为各院(系)2019年共青团重点工作纳入年终考核。

    3. 全员参加,强化导向,突出目标。要求以30人为单位的团支部进行创建,最多不超过60人,各创建团支部要激发全体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创建工作请全体成员一起设计,共同参与。各创建团支部要以创建目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明确目标的引导下,提出符合创建要求的建设方案,并将具体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明确工作方法,做到创建工作方向清晰,成效明显。

 

 

共青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