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重要通知
学团字〔2019〕6号关于印发《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组织开展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 实践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09:24】

各院(系、部):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 4 月10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组织开展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 为激励和引领全校广大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砥砺奋斗、成长成才,按照团中央统一安排部署,校党委学工部、团委决定面向全校广大青年学生,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精心策划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青年学生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三、主要内容

1. 强化主题宣传,开展与青年面对面的宣讲活动。

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以青春大讲堂、李大钊青年干校、团校为载体,结合“与信仰对话”,组织理论专家、党员干部、青年教师、青年典型等走到青年学生中,围绕党的理论、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奋斗故事等,开展宣讲交流,把党的理论讲清楚、讲明白, 让青年学生听得懂、记得住、能运用。各级团干部要走进基层团支部、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的宣讲交流活动不少于2次。

时间安排:2019年4月—12月

2. 强化仪式感召,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

(1)集中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依托我校周边的红色教育资源,集中开展入团仪式、祭奠革命英烈等仪式教育活动,让青年在庄严的仪式中接受理想信念熏陶。在清明节至五月中旬,集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共青团员到纪念场馆、烈士陵园、革命遗址及其他相关场所,实地接受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仪式教育活动包含向革命先烈献花、入团宣誓、团旗下的演讲、齐唱国歌团歌等程序。国庆节前后,各院(系)团委(团总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集中性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不少于2次。

时间安排:2019年4月—5月;9月—10月

(2)广泛开展自主团日活动

全校各团支部要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开展理论学习、交流座谈、演讲辩论、参观考察、征文演讲、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自主团日活动,活动要覆盖到每一名团员。五四期间、国庆期间,重点开展组织收听收看中央和省委有关活动的报道,广泛组织广大团员、团干部参与,并迅速掀起学习中央和省委精神的热潮。

时间安排:2019年4月—12月

3. 强化榜样带动,大力推树宣传青年学生身边典型。认真组织开展“五四”表彰工作,抓好“十佳青年”、“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推选活动,在学校内发现培养一批先进青年学生典型,通过“身边的榜样”故事分享、座谈交流、线上线下事迹推广、为青年典型点赞等宣传活动,用真人、真事、真情实感让榜样精神在青年中入脑入心,积极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各院(系)要组织开展好本级的典型推选和宣传活动。

时间安排:2019年4月—6月

4.强化文化熏陶,精心打造推出主题校园文化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点策划一批深受青年喜爱,在青年中影响力广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新作为”励志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主题书画摄影展、主题文艺展演等多个项目化活动;积极打造“五四精神、传承有我”、“我与国旗合个影”青春随手拍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创作一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网络文化产品,依托学团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优秀作品展示、直播等推送。

时间安排:2019年4月—12月

5. 强化实践锻炼,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实践活动。继续大力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深化开展“扶老助残”、“关爱特殊儿童群体”、“科师公益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进一步开发规模化、正规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岗位,并将其融入班级、团支部的日常工作之中,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校情、感受成就、受到锻炼。

时间安排:2019年4月—12月

6. 强化氛围营造,大力开展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紧紧围   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在全校各  级各类学团新闻媒体和舆论平台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开设系列专题专栏,掀起全媒体宣传热潮,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要着力围绕广大青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重点宣传,充分报道各级学团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集中展示各级学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良好精神风貌。

时间安排:2019年4月—12月

四、工作要求  

1.坚决把牢正确方向。把牢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定不  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把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活动的重中之重。

2.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通过  帮助青年学生系统回顾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以及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历史,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把个人梦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3.尊重青年主体地位。坚持分层分类引导的理念,设计分层分类的互动载体和实践项目,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要注重围绕青年学生的现实关切和思想困惑,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解疑释惑,把成就讲足、把经验讲透、把形势讲清、把前景讲明,着力提升青年学生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坚持新媒体化方向,多采用青年学生普遍关注、易于接受的新媒体、新技术和新应用,增强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4.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重点抓思想引领”,聚焦主责  主业,精心谋划部署,最大限度地发动全校各级学团组织普遍开展,努力形成全校集中行动、青年学生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特别要注重发挥基层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统一组织活动与基层自发开展活动结合起来,使活动贯穿到青年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

全校学团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请及时报送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