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重要通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关于进一步 加强基层团校、干校建设的意见(修订)
【发布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18: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关于印发<“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的通知》(中青发[2007]27号)精神,全面实施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校(以下简称“团校”)、李大钊青年干部培训学校(以下简称“干校”)校、院(系)两级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团校、干校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青年人才培养以及团学工作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团校、干校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基层团校、干校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基层团校是为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由各院(系)团委(团总支)领导的,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对团员青年进行团员意识教育、团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阵地;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基层干校由各院(系)团委(团总支)指导,承担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学生干部的重要任务,是我校具有特色的学生干部培养模式,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体系在我校的创新发展。基层团校、干校作为培养基层团学组织骨干力量的重要渠道,是在广大团员青年中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

当今形势下,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使当代大学生思想和行为方式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日益增强,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新形势和新情况下,全校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积极思考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思路、新举措,真正发挥基层团校、干校在教育团员青年和培养学生骨干的基础性作用。

二、正确把握加强基层团校、干校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基层团校、干校建设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党的先进理论体系为指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基层团校、干校要在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我校贯彻落实中切实发挥其基础性作用:基层团校要在增强团员意识,加强和改进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以及进一步推动基层团建创新,更加有力发挥基层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工作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基层干校要在进一步提高广大团学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实践和创新能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思想先进、作风正派、能力突出、青年满意的基层团学干部队伍的工作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从而真正在我校广大青年学生中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三、切实加强基层团校、干校建设的领导和管理工作

1.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各院(系)分团委(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团校、干校工作,要把团校、干校建设纳入自身工作内容体系之中认真加以规划和落实,并积极向同级党委(党总支)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基层团校、干校办公室设在各院(系)团委(团总支),作为协调组织基层团校、干校建设的日常工作机构;各基层团校、干校要积极加强与本单位党校的工作联系,增强工作互通,建立工作及人才培养的有效联动机制,形成规范的“党校、团校、干校‘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2.规范完善管理制度。各基层团校、干校要积极总结工作经验,根据本意见的要求,制定和修订适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的《团校、干校管理办法》及其它各项具体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在指导思想、组织领导、学员的报名与推荐、课程设置、学员的管理与考勤考核等重点环节明确管理内容、目标和办法,使团校、干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规范发展。各基层团校、干校的工作情况将作为分团委(团总支)贯彻落实学校共青团工作整体规划部署和推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具体表现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到年度全校共青团工作考核体系之中。

3.探索协作机制。各院(系)基层团校、干校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建立资源共享、规模适当、精简高效、效果良好的相对稳定的联合协作授课模式;积极发掘社会资源,通过建立团校实践教育基地等模式探索与社会各界的协作机制。

四、科学规划基层团校、干校的各项教学及实践工作

1.做好学员推荐工作。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校的培养对象主要包括优秀团员和各级团干部;干校的培养对象主要包括各级各类学生干部、学生社团干部、理论学习骨干及在学术科技、校园文化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各级团组织要做好学员选拔工作,切实将思想进步、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推荐到团校、干校再学习、再提升。基层团校、干校每期培训学员原则上不超过院(系)人数的20%。

2.组建师资培训团队。各基层团校原则上每学年开班不少于两期,基层干校可根据实际情况开班1-2期。各基层团校、干校要积极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以及党政机关相关领域业务骨干组建团校、干校师资培训“讲师团”(讲师团成员原则上需具有副高职称),承担基层团校、干校的课程讲授、理论研讨等工作,并能够根据社会发展以及时事热点问题不断完善讲课内容,丰富讲课形式。

3.科学设计授课内容。基层团校、干校要以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职能,以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作为根本任务,团校要安排学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章、团章,学习基本团务知识,进行团的工作技能培训等;干校要安排学员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以及当今国际、国内形势,并结合学员成长成才的需要对学员进行团队意识、创新思维、组织管理能力、和谐的人际关系等的培养。

4.丰富并创新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每期基层团校、干校开展培训要将课程化路径和非课程化路径相结合,将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积极开展集中培训、参观考察、素质拓展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内容。其中每期团校、干校以专题讲座、报告会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培训不少于8课时。

5.严格教学和考核纪律。要严格团校、干校的考勤纪律,制定有效的考勤办法,同时把好结业考核关。每学期末,考核合格者可以由院(系)统一向校团委申请“团校(干校)培训结业证”;考核不合格者,不予结业,并取消年度推优入党、评优评先资格。

6.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密切关注和研究团校、干校建设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精神改进和创新基层团校、干校建设。要加强青年思想调研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年,努力提高团校、干校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联系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切实改革培训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育手段;要积极组织学员参加社会调研、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使学员得到更好的教育。


附件: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基层团校(干校)报告会、讲座等活动备案表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共青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年9月12日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