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重要通知
关于印发《“传承报国担使命·青春行动映初心” 纪念一二·九运动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26日 08:54】


各院(系):

为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84周年,校党委学工部、团委、学生会决定开展“传承报国担使命·青春行动映初心”纪念一二·九运动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会  

                                  2019年11月25日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传承报国担使命·青春行动映初心”纪念一二·九运动系列活动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精神,我校特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我校广大青年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二、活动主题

传承报国担使命·青春行动映初心

三、活动内容

(一)纪念一二·九运动升旗仪式

在三个校区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升旗仪式,由学生代表进行国旗下讲话,号召青年学生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缅怀先烈、面向未来,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各院(系)组织所有大一学生参加升旗仪式,要求穿戴得体,庄严肃穆,在仪式中,广大师生要“同升国旗,同唱国歌”,充分表达爱国情感。

时间:12月9日

主责单位:校团委、学生会、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国旗护卫队

(二)纪念一二·九运动万米接力长跑活动

举行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万米接力长跑活动,以院(系)为单位组队参加比赛,各院(系)选拔22名选手(男女各11名)进行一万二千九百米接力。激励当代青年秉承“一二·九”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结合新的时代特点赋予新的内涵,使之转化为激励青年学生矢志报国的强大动力,充分展示我校青年大学生积极进取和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时间:12月8日

主责单位:学生会、国旗护卫队

(三)纪念一二·九运动和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主题团日活动

要求各团支部在12月开展以纪念一二·九运动和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内容的主题团日活动,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形式,通过开展学习、讨论、参观、实践等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号召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时间:12月1日-12月22日

主责单位:校团委、各院(系)团委(团总支)

(四)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宣传展

各校区各级学生组织通过统一制作一二·九运动宣传展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旗帜鲜明地将爱国主义思想融入贯穿到校园文化宣传建设中,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

时间:12月初

主责单位:学生会、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五)“青年大学习”知识竞赛活动

在全校范围开展“青年大学习”竞赛活动,活动分别以个人赛、团体赛、代表赛、集体赛四个层面举行,通过网络答题、现场答题等活动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践行者。

时间:11月-12月

主责单位:校团委、各院(系)团委(团总支)

(六)“诵读红色经典·激扬爱国情怀”红色经典诵读活动

通过举办“回味经典·激扬文字”主题征文活动以及“朗读有你·经典咏流传”线上朗诵活动,阅读红色经典书籍,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激励同学们踏着红色足迹,续写红色故事的青春力量。

时间:11月-12月

主责单位:校团委、校学生广播电台

四、相关要求

1.希望各院(系)、学生组织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各项活动;

2.各院(系)要加强此项活动的宣传报道,12月25日前将活动总结上报校团委。

3.各院(系)、各级学生组织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要做好各项安全保障,提前履行备案审批手续,加强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