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青春动态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第二期简报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4日 10:04】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14日

第 二 期

助力精准扶贫 我们在行动

——校团委“逐梦”社会实践团

2019年7月13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校团委“逐梦”实践团一行七人在赵丽亚老师的带领下,早晨8点准时出发,奔赴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地——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石人沟乡东山神庙村。历经七个小时的路途颠簸,下午3:00,团队到达了这个地处大山里的国家深度贫困村。

到达实践地后,队员们尽快熟悉当地环境以及向驻村工作组了解工作情况,准备第一时间积极投入工作,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工。同时,实践团还接到了本月18号将举行一个哈密瓜采摘活动的通知,该活动将有副县长、县农牧局人社局、乡领导、省农科院专家、北京200人观光团、北京瓜商、电视台、河北日报社记者等参加,因此此次观光采摘意义重大,然后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献言献策,共同谋划,对哈密瓜观光采摘活动进行了策划并书写了策划方案。

为了18号的哈密瓜采摘活动顺利圆满的举行,校团委“逐梦”实践团在2019年7月14日早早出发,前往东山神庙村哈密瓜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到达之后,成员们踩着泥泞的土路进入多个瓜棚进行考察并且对现场场地情况进行了了解,规划了活动当天领导与观光团的所在区域,并确定了活动当天品瓜区的位置。通过结合实地考察情况及与工作组的讨论,对哈密瓜观光采摘活动的策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最终确定了活动方案。

接下来,实践团的同学们还帮助工作组进行了贫困户政策性收入台账的录入工作。同学们分成四个不同的小组,分工对信息扶贫类数据、社会兜底类数据、医疗救助类数据、教育扶贫类数据等六大类40小类数据进行了分类录入。经过一天的忙碌工作,“逐梦”实践团完成了233户贫困户政策性收入台账的录入,得到了工作组的肯定与表扬。

在接下来几天里,同学们还将继续辅助当地扶贫工作组完成相应工作,同时,还将对当地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活动,以及对当地村民进行冬奥知识的宣讲。


践行新思想,法律润民心

——文法学院“法润民心”实践团

法律为治国之本,人民乃立国之根。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帮助社会各群体依法维权,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文法学院“践行新思想,法律润民心”法律援助实践团于7月12日举行启动仪式,暑期法律援助系列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12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水木年华建筑工地,针对工地工人开展法律援助帮扶活动,为在场工人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与工地工人自身合法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共解答在场工人问题30余次,发放维权手册200余本。

接下来的一天,实践团一行人继续跟随老师来到秦皇岛市老来福养老院,针对老年人权益保障、子女赡养、遗产继承等与老年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释疑解惑;成员们耐心为老年人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并发放法律援助手册和便民服务指南等相关资料。在老人对实践团法律援助活动开展的支持下,顺利开展了以“法映夕阳,情暖空巢”为主题的法律援助活动。

14日,实践团赶往新世纪社区,与社区和秦皇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共同举办“法律走进身边,征集温暖瞬间”主题晚会,并表演歌曲《明天会更好》。此外,实践团来到华苑馨居社区,以多种形式面向社区居民开展法律援助帮扶,针对社区居民在法律维权、食品安全、网络诈骗等方面的疑惑进行解答。

法律援助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社会各群体的法律意识,弘扬了法制理念,让更多群众沐浴法律援助的阳光。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利用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在开阔眼界、拓宽知识面的同时认识到了理论联系实际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实践团将保持法律援助专项活动多样化、多领域化以及全方位的发展,在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中贡献属于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


聚焦少年宫,共筑环保梦

——物理系科创未来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

2019年7月14日,物理系“科创未来”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了秦皇岛市海港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为这里的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别具特色的环保主题教科普活动。

科创未来实践小分队的队员们热情满怀,同小朋友打成一片,寓教于乐,在游戏中教会了小朋友们许多环保小知识。首先,队员们为孩子们播放了垃圾分类科普宣传动画片。随后,通过讲解宣传单和展板的方式让小朋友们有进一步的了解。最后,队员们取出准备好的游戏道具,同小朋友开始了他们的环保小游戏:通过给画有不同垃圾的便利贴分类,把便利贴粘到对应的垃圾分类投放板上,在小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之下,这些“垃圾”都 找到了自己的家。这种生动形象的趣味活动,激发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孩子们多次尝试,熟记垃圾分类标准,掌握了数十种垃圾的分类方法。

本次实践让小朋友们懂得了垃圾分类和保护环境的简单规则,也让小分队的成员们更加意识到环境保护教育的重要性。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生活中争当环保小卫士。活动中心负责人李老师也说,开展这种科普宣传小活动,不仅有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而且对秦皇岛市打造国家卫生文明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小分队的环保科普活动才刚刚开始,他们还将深入到星城第一幼儿园和御品星城继续开展环保宣传。美丽中国,环保有我,“科创未来”行动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