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青春动态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第四期简报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6日 08:33】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16日

第 四 期

闪亮青春 祝福冬梦

 ——秦皇岛校区学生会“祝福冬梦”实践团开展“迎冬奥”知识宣讲

7月16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校学生会“祝福冬梦”实践团的队员们拎着沉甸甸的音箱和海报展架又向着新的实践地出发了,今天的实践活动是在秦皇岛市森林体育公园进行“迎冬奥”快闪和知识宣讲。

在活动准备就绪后,伴随着冬奥歌曲《请到长城来滑雪》,年轻活力的大学生们开始了他们的表演,动感活力的舞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驻足观看,一位市民边看边夸赞“不错,不错,大学生果然是新一代的骄傲,从你们脸上,看到了激情。”接下来,同学们开始了冬奥知识宣讲活动,面向市民宣讲冬奥的会徽、场馆以及比赛项目的设置等等,许多市民听了队员们的讲解,都感到作为中国人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更有滑轮滑的小学生们参与到冬奥知识的互动当中。

一天活动结束,队员们虽然很累,但都洋溢着喜悦与充实。让更多的人了解冬奥,了解奥林匹克精神,参与全民健身是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这次快闪互动活动带给市民惊喜和感动,同学们还将在接下来的几天实践活动中通过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表达对祖国成功举办冬奥会的美好愿景,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电商助力脱贫攻坚,品牌打造乡村振兴

——财经学院“心系三农”实践团开展科技支农帮扶社会实践活动

13日上午8点,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财经学院“心系三农”实践团从学校出发,历时两个半小时到达青龙县大巫岚镇张庄村,准备结合专业所学开展科技支农帮扶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与我校驻村工作组进行短暂接洽后,马上投入到对村民的电脑基础操作培训中,村民们有的询问word基本操作、有的询问如何从网上搜索小学试题资料、有的则询问智能手机的相关问题。一天培训结束,队员们发现村民的求知欲十分旺盛,离开时表现得十分不舍,同时也对明天的培训充满期待,这更加增强了队员们开展好接下来工作的动力。
 来到张庄村的第二天,经历了昨日初步培训的不断磨合,今天培训工作显得格外顺利。今日的主要工作是开展“品牌陪育主题宣讲”,让村民认识到什么是品牌,了解品牌培育的重要性,掌握打造优秀品牌的方法,让品牌培育观念深入人心。为让村民理解的更加透彻,宣讲多采用举例子的方式,以村民耳熟能详的事例引出品牌培育的重要性。在空余时间,有的成员走入村民家中为其修理电脑、有的成员帮助村民开设淘宝店铺。其中,最让队员们难忘的是有一位71岁的老人对农村电商十分感兴趣,拉住队长小陈一直询问相关事宜,还请所有成员去其家中参观他自制的皮影……

为更加快速创建属于村民自己的品牌,实践团决定第三天时为村民的淘宝店拍摄商品上架所需要的图片。当处于大山深处,看到满山遍野的苹果时,他们感受到村民们耕作的辛苦。虽然山中下起了小雨但这并不能影响他们工作的热情。选好素材,调好角度,认真的为苹果,板栗,小米等农产品拍照,为村民的淘宝店铺上架做足准备。为方便村民以后自己操作,成员耐心教授村民如何对所需要农产品进行拍照。在拍摄的路程中野兔松鼠不时蹦出,让成员们感受到了大山的魅力。
 暑期社会实践的日子已过去大半,但成员们却一点都不敢懈怠。队员们为今后几天的工作做了简单的一个规划:一是教授村民拍照技术以及简单的电脑技术,满足村民今后的电商销售工作;而是继续走访入户,为有需要的村民讲解智能手机操作。


守护星星孩子 伴你照亮星辰

——艺术学院“彩虹天使”实践团关爱自闭症儿童

近日,为了帮助自闭症儿童取得行为进步和改善,提高社交能力,强化事物认知能力,艺术学院“彩虹天使”实践团来到秦皇岛金诺自闭症训练康复中心,开始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的成员都是来自艺术学院美术和音乐专业的大学生。实践队员们采用一对一的形式带领孩子们学习多种乐器以及用手指作画。实践中,美术组以“垃圾分类”、“变废为宝”为主题,教孩子们绘制相关的图标、图画等,将生活中我们通常会扔掉的纸箱等“废物”变成环保、好玩又实用的“艺术品”。通过这些孩子们的作品,呼吁大家多关注环保、践行垃圾分类。声乐组通过“音乐疗法”来逐渐恢复孩子们对声音的敏感度,增强孩子们对声音的识别能力;并运用语言沟通、眼神表情、肢体动作,从多感官角度与孩子们交流,提升他们的表达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努力用艺术去打开他们封闭的心理空间,丰富他们的内心世界。为便于对增强对每一个孩子的了解,实践队员们结合孩子们自身的特征和状况,为其建立档案。让孩子们在“乐”中学,在“乐”中得。

通过这段时间的相处,队员们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能带给孩子们安慰与平静;一个微笑、一个手势都能给孩子带来欢笑与鼓励。队员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情感,成为了孩子们信任、喜爱的好朋友,孩子们也成为志愿者心里的牵挂,也让队员们懂得了责任和爱。

经过几天的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自闭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进而关注、关心、关爱、帮助到这群“星星的孩子”,用爱的温度,点亮星星的天空。


助力精准脱贫 聚力乡村振兴

——农生学院“虫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科技支农帮扶社会实践活动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虫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连日来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在秦皇岛市卢龙县开展实践活动,致力于“带科技,进农户,助脱贫”。

实践团的首要任务是为在卢龙县刘田各庄镇小王柳河村筹备建设的秦皇岛市第一家民营投资昆虫科技馆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导、材料补充工作。实践团成员对金果现代农业示范园进行考察学习并对果园里生存的昆虫种类、习性进行调研。果园里的昆虫随处可见,这让同学们对可供给昆虫科技馆的昆虫标本资源充满了信心。可就在当日下午,实践团原计划在柳河山谷中捕捉当地昆虫,山中气候突变,大雨袭来,把队员们打了个措手不及,于是他们随即改变方案,转入室内制作昆虫标本。

绵绵细雨难阻队员饱满热情,昆虫捕捉任务是每天的必修课。老师们“一扣二搂”的捕虫神技,让蝴蝶、蜻蜓们“难逃法网”。同学们也不甘示弱,“上攀高山,下踏溪流”,四处寻找各类昆虫的踪影。美丽的柳河溪谷,洋溢着一片欢快气息。除此之外,同学们在小溪边,竟发现一株尚未“长成壮年”的天然野生灵芝。经反复求证,该品质灵芝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他们采集岸边的原石将灵芝围护妥当,尽量避免其受到外来伤害。同时,也便于日后进行识别、观察。

入夜,实践团同学们并未休息,继续进行夜间“诱虫”工作。在柳河山庄板栗谷的半山腰处,架起頻振式黑光灯,离灯一米处朝向大山,架起八平方米的白色幕帐。接通电源后,紫莹莹的光幕让黑寂的大山不再沉默,众多蛾类被引诱而来,战果辉煌。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虫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斗志昂、步不停,始终秉承“农村天地广,我要闯一闯”、服务“三农”、助力精准脱贫的理想信念和坚定决心,为“两个100年”伟大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