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青春动态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第五期简报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7日 08:37】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17日

第 五 期

峥嵘岁月七十载,青春逐梦新时代

——物理系“追寻之旅”社会实践团队普法宣传活动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建党98周年,向市民展现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壮丽变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院物理系成立了“追寻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小队,针对老年,青年,少年,不同的年龄的市民开展了以“峥嵘岁月七十载,青春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7月13日,实践团来到秦皇岛市的汤河公园开展活动,实践团的成员们通过展板、宣传册等形式从五大圆梦工程、十大成就、衣食住行等方面向市民们充分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经济、生活、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团还为市民带来了一场慷慨激昂的“爱国诗词朗诵会”。一首首红色诗词,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感染了在场每一位市民。实践团队员与退休职工合唱团合作演出。一首慷慨激昂的《盛世中国》再次将宣讲推向了高潮,赢得在场市民阵阵掌声。

次日,实践团的成员们向秦皇岛市的御品星城社区进发。实践团的成员们展出了提前绘制好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风筝。别具一格的风筝很快吸引了市民的眼球,在场的成员们向他们讲解着每一个风筝的寓意。

15日,实践团成员的身影出现在了北戴河郭文香老年公寓,为老人们带去了温暖与欢乐。实践团的成员为老人送上了一首《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的朗诵,成员们深情并茂的朗诵,博得了老人们的拍手称赞。指导教师赵维新书记与实践团的成员们合作,献上了一曲红歌《歌词祖国》,在座的老人纷纷动容,也跟着轻声附喝着。

在这几天的实践征程中,物理系“追寻之旅”实践团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在实践中服务市民、服务社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增强了市民们的民族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做城市主人 当创卫先锋

——开发区学生会碧海“秦”天实践团环保宣讲活动

在秦皇岛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如火如荼的进展过程中,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碧海“秦”天社会实践团在这热情如火的七月,走过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积极宣讲环保知识、普及垃圾分类的理念,向这个城市诠释着他们的青春与活力。

7月13日,小队成员走进市城管局展厅,向专业的工作人员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认真听“排水以及污水处理”知识讲解。这次学习使他们受益匪浅,也是他们在校期间最宝贵的一堂社会实践课。

14日以来,碧海“秦”天小分队先后走进了交运里小区、明日星城小区、幼儿园、人民公园、城管局等地,向居民们发放宣传扇、环保袋和调查问卷。一位大爷说:“你们年轻人懂得真多,垃圾分类知识大家都应该学一学!”队员们不仅把环保观念普及到成年人的心中,也把它带进了孩子们的世界,在交运里小区幼儿园,他们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不同颜色垃圾桶投放的垃圾类别,为小朋友们列举了生活中常见的垃圾类别,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认识垃圾分类知识,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热情也让队员们倍感欣喜。

成员们伴着早上的晨风出发,踏着傍晚的彩霞归来,他们遭遇过突袭的大雨,也经历了晌午的烈日。他们用脚步丈量城市的道路,他们风雨无阻,初心如故,美丽河北,他们在行动。

垃圾分类始于心 持之以恒在于行

——城建学院“科师筑梦”实践团科普垃圾分类知识活动

随着我国城市人口增长和居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垃圾治理已成为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科师筑梦小飞鸽”美丽中国实践团先后来到文精里、文昌里、御品星城、后道西社区进行问卷调查,宣传垃圾分类处理相关知识。队员们还前往后道西村与老党员们一起开展垃圾清扫活动,并向他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7月16日,小队来到了南岭国际社区,队员们用讲解、提问、游戏等多种形式,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垃圾分类课程。队员们向小朋友们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标识,如可回收垃圾、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等垃圾的种类以及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小朋友们积极思考,踊跃回答,增长知识,学会了垃圾分类的方法。

实践已经过去一半,但是大家的热情却不会减少,小队接下来将继续前往香邑溪谷,后道西,秦皇半岛公园,奥体中心广场等地,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思维指导实践,努力为城市垃圾分类的治理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传承动科助农之志,践行智慧支农之识

——动科学院“七月之光”科技支农小分队赴昌黎县开展实践活动

2019年7月13日-19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七月之光”科技支农小分队走进昌黎县周边养殖场和农户,进行了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在教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莫各庄养殖场,通过观察毛皮动物的行为研究动物的发病症状,并通过问卷调查表研究动物生病的问题所在。为莫各庄养殖场的发展、毛皮动物疾病防控等问题提出了合理建议,进一步巩固了在研究毛皮动物疾病和发展当地养殖特色等领域的合作,为研究生的科研实习和本科生的教学提供了基地。

他们还走进了西沙河的养殖户,寻找生病的貉子,并对生病的貉子进行分析,将初步诊断告知养殖户,进行对症下药,更多的病貉子不再受疾病的折磨,为养殖户节省了资金和精力。

在昌黎县的刘台庄村,出现了毛皮动物大规模生病的现象。小分队的成员们前往刘台庄,接受养殖户的咨询并认真记录来电、来访养殖户对毛皮动物的问题,为大家提供解决办法,他们还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入户调查采访,总结毛皮动物出现的疾病问题,帮助刘台庄的养殖户们最大程度地挽回成本。

几天的社会实践,队员们挥洒着汗水与热情,既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又通过专业所学为养殖户解决了实际问题,同时通过团队协作,队员们还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增强了大学生心系基层的社会责任感,学以致用,为青春争彩。

 

扶贫青春行,振兴中国梦

——农生学院“燕山山麓平原科技支农志愿服务”小分队赴唐山市玉田县开展宣讲调研活动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燕山山麓平原科技支农志愿服务”小分队本着聚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的原则,赴唐山市玉田县陈家铺乡的国家高科技产业技术园区开展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小分队在大杨铺村访谈村民典型代表邱士友,向村民们讲解宣传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分发并填写“乡村振兴现状及科技需求调查问卷”。此外,他们还来到陈家铺乡司家铺村,对农民进行了夏玉米田杂草认知和防控的相关培训,对恶性杂草的防控进行解答疑惑,给出了相关杂草防治方法和技术要点。

不仅如此,小分队赴玉田县集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进行调研,并有幸访谈了中国十佳农民、合作社董事长冯立田先生。冯董事长就有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农业合作社发展模式、未来农业发展前景以及植保相关专业大学生就业方向等问题进行耐心讲解,增强了小分队队员对本专业的兴趣,使他们明晰了未来学习和自身发展的方向。

小分队还在合作社了解到了现代农业高科技机械及技术。植保无人机飞手向队员们耐心讲解植保无人机的工作原理、操作流程和服务范围。植保无人机的高效、安全正在逐步改变中国传统农业的现状,效率大大提高,在当今土地集中化管理模式中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

几天的实践活动,有辛勤,有汗水,但更有收获。队员们不仅巩固了课本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还拓宽了视野,帮助农民们解决了实际问题,增强了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