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青春动态
各级团组织汇聚云端多措并举激活“第二课堂”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1日 16:12】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各级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互联网+共青团”优势,积极构建云端第二课堂,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多种形式组织好“第二课堂”线上活动,主动融入全校疫情防控大局。

推进思想引领,抓好信念教育,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制度自信和爱国情怀。学校各级团组织通过组织团员参加“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开展2020年上半年网上团校、李大钊青年干校第十七期线上培训班、云端青春大讲堂以及“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激励和引领全校团员青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中,我校21万余人次团员青年参与团中央“青年大学习”13期主题团课,参与答题率始终在全省高校位居前列;采用云端授课方式,邀请校内外专家,组织青年讲师团、各级团干部深化宣讲阐释,开展视频宣讲活动14场;各基层团支部创新开展“云团日·青春在战疫中绽放”自主团日活动200余场;我校150名团员青年、140名干校培训学员参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00”个热词宣讲赛。

加强主题教育,促进身心健康,不断丰富拓展线上活动载体和实践教育。学校各级团组织通过创新形式多样化开展线上主题活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组织开展了“众志成城,抗疫有我”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新时代 新青年 新担当 新作为”大学生励志演讲比赛;围绕学雷锋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了“坚守初心担使命·众志成城抗疫情”学雷锋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寸草心”爱老敬老线上行动以及“垃圾分类·青春助力”主题教育活动;为促进青年学生居家身心健康,校团委、学生会线上开展了“‘三走’相约星期四”体育活动,通过居家视频赛、互动直播赛等形式开启了我校大学生网络健康运动新模式,活动深受青年学子欢迎。

围绕科创赛事,增强线上指导,不断提升科技创新精神和参与热情。3月以来,校团委依托各类科创赛事搭建创新创业育人平台,各院(系)团委(团总支)积极培育选拔团队,我校大学生参与热情高。在“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中,共收集参赛作品161件;我校青年师生参加2020年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冀青工作调研大赛,共向团省委推报作品35件;组织参加河北省大学生青创板创意项目征集活动,共推报作品30件;在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中,省级已批准立项32项。此外,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秦皇岛选拔赛、“正大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实战营销大赛等赛事正在有序组织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