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生命科技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日期: 2011年12月08日 00:00】

        2011年暑假期间,生命科技学院按照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响应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参与校团委组织的2011年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实践中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
        生命科技学院倡导青年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技能,发挥聪明才智,积极为社会作贡献。本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在社会实践活动的前期宣传、引导教育、实践过程监督检查以及后期材料整理等方面都较好的完成工作,在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中取得丰硕成果。
         一、通知下发及时,宣传积极到位
        生命科技学院接到上级团委下发的通知后,及时以书面形式向各团支部下发校团委的暑期社会实践通知,并且在三个层面上动员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1.以学院为单位,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让同学们对校团委下发的通知要求有深刻的理解认识,强化同学们在假期由校园走入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积极性参与到暑期社会实践中来。
        2.积极动员班主任老师作为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指导教师和带队教师,以专业为依托,以服务社会锻炼同学能力为导向,组织小分队参加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3.动员院学生会干部,从各个层次联系本专业或与其他专业相结合的形式积极组队,邀请指导教师帮助评审把关,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4.动员学生以个人分散形式,采取就近原则,学生返家后自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独立完成一份社会实践报告。
        二、小分队合理立项,社会实践计划详尽具体
        经过动员,报名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立项的有5支小分队,其中校级立项4项,包括科技支农的“热气球”小分队、开展以“倡导低碳生活,共建绿色家园”小分队、“夏之队”科技下乡社会实践小分队为校级重点立项3项,“赴朗格斯酒庄”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校级立项1项,土地资源调查小分队院级立项一项。
        学院要求每个小分队都要提交完整的社会实践活动计划,阐明小分队立项的目的意义和创新点,并且详细日程安排,各人分工明确。
        学院整体组织立项小分队培训会,要求每个小分队的队长和队员务必参加,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整体内容向老师和同学进行阐述,回答老师和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确定本次活动的可行性,并提早的解决活动中预计出现的问题。
        三、社会实践活动过程全程监督,保证完成质量
        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每个小分队队长务必及时与老师联系,报告社会实践活动进程,及时汇报活动的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每个小分队保质保量的完成社会实践。
        四、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显著,社会反响良好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经过前期的大力宣传和保证青年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人数。共有在籍学生836人,全部要求参与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结束后,共收回社会实践报告700余份,其中有价值的社会实践报告500余份,在经过精心挑选后,选出优秀社会实践报告50余份。
      (一)社会实践形式多种多样。暑期社会实践少数以小分队形式组队实践,多数以青年学生以个人为单位参与到丰富多彩的各行社会实践中。
      (二)社会实践项目既具有价值,又丰富多彩。按照我校2010年寒假大学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求,活动以专业为基础,以社会为平台,参与到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中去。按照前期小分队计划,有应用农学专业知识,解决种植技术问题;有环保主题进行宣讲,有走进特教中心,奉献爱心。并且取得有价值的数据结果等。
      (三)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5个团队,均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果。
         1.“热气球”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
         实践主题:科技支农
         实践内容:选定了河北省昌黎县的刘李庄、后钱庄、姚家庄作为实践地点,于2011年 7月17日至7月21日期间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对当地村委会领导进行采访,了解当地农业的发展模式及发展方向,国家相关政策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等等。在实践活动结束后将对各村领导的采访内容进行汇总整理,最后形成关于这三个村落农业发展问题的调查报告。
      (2)通过与当地农户交流来了解在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
      (3)设立“科技支农农业宣传咨询点”,发放“科学种植,科学养殖”的宣传单,内容包括国家科技支农的政策,有关农田种植,塑料大棚种植,林果栽培,养殖的科学知识等等。
      (4)搜集资料,理论应用于实践,深入到果林场、农田、塑料大棚以及养殖户家中切身为农户解决调查到的问题。
      (5)教授当地村落学生动植物标本的制作。
      (6)小分队受到《昌黎日报》,昌黎县电视台的报道,社会反响良好。
         2. 赴昌黎县朗格斯酒庄社会实践团队
        实践课题:朗格斯酒庄酿酒工艺
        实践内容: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地便是昌黎县的朗格斯酒庄。朗格斯酒庄以创建人朗格斯先生的名字命名,秉承“美好酝酿,自然品位”的经营理念,致力于创造世界一流的酒庄和酒庄葡萄酒品牌。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于7月18日正式开始。上午9时左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十人来到昌黎县的朗格斯葡萄酒庄。学习葡萄酒的酿造过程,此次来到朗格斯酒厂真正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什么才是葡萄酒生产的流水线作业,了解葡萄酒生产的流程和步骤与实验室酿制的区别。
实践意义:
         作为以学习生物技术为专业的大学生,在朗格斯酒庄的实践期间,了解了葡萄酒酿制的工艺的基本原理,这次深入到企业,下到车间里面,面对真正工作中的设备,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也充分感受到了理论来自实践的道理。不仅拓展了同学们在发酵工程这一方面的知识面,而且为同学们日后的就业方向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为很多队员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
         3.生命科技学院倡导低碳生活共建绿色家园小分队
         实践课题:倡导低碳生活,共建绿色家园
实践内容:低碳研究社就选择了宣传低碳环保,带头低碳环保的目标并进行了落实,在8月16号,小分队队长和成员一起进行了讨论,并分成两组,明确了各自活动的内容和目标。
      (1)编写绿色社区低碳环保宣传活动策划及方案;
      (2)整理低碳环保资料,设计低碳环保展板;
      (3)制作低碳环保展板,横幅
      (4)编写低碳环保问卷调查;
         4. 生命科技学院夏之队暑期社会实践团
实践目的:帮助农民和务工人员
实践内容:为自己家乡的果农讲解一些常见的病虫害知识,并向他们讲解一些防治方法。向农民宣传一些法律知识,主要是关于农民工方面的。首先作了一系列的准备,分工查询了一些杏树上常见的病虫害,以及一些防治方法,打印出来作了进一步的分析总结和分析。并且,查询了一些和在务工有关的法律知识,把它总结出来打印出来200份,作为宣传单发放给农民。活动的形式是以分散方式,在各自的家乡做宣传。
         5.土地资源调查小分队
实践目的:隆化县土地资源利用情况
实践内容:了解土地资源具有位置不变性和稀缺性。了解土地资源浪费主要表现方面,在没有根据土地的自然资源属性和当地的社会经济状况选择合理的用地类型和用地结构。不合理的用地结构会制约当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导致土壤的污染和退化,带来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因此研究对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合理的规划,参考专家的论证,做好信息的反馈和土地利用规划的修编。
       (四)以个人形式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形式多样,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个别学生根据自身为师范类学生的需要,到农村支教,到教育机构实习工作,积极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为了能尽早的融入社会,适应社会中各种角色的需求,学生以个人为单位,投入到社会的大熔炉中去,在各行业中进行实践活动,取得很大收获。
       通过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从一个侧面让老师们更了解学生,得到很多教育学生方面的启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的重要举措,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
同学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锻炼了自己,使自己融入社会,同时支援农村发展事业,给农民带去相应的指导,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自己在学校学到的知识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并从群众中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用于知道自己的将来的学习生活工作。另一方面,同学们也了解部分企业中对大学生的需求情况,为自己及身边的同学提供了信息。但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也表现出了经验不足,处理问题不够成熟、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让学生们了解到回到学校后会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