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第八期简报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20日 15:24】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20日

第 八 期

助力精准扶贫 我们在行动

——记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校团委“逐梦”助力精准扶贫实践小分队

这个夏天,有这么一个团队,他们不畏酷暑、不惧艰辛,毅然的放弃假期,踏上了助力扶贫之路,他们就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逐梦”社会实践小分队。经过七个小时的长途颠簸,“逐梦”小分队一行8人来到了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石人沟乡东山神庙村,开启了以“服务环京津深度贫困村”为主题的助力精准扶贫实践活动。

收获盛夏,助力哈密瓜采摘节。小分队在赶往实践地的路上接到该村要开展哈密瓜观赏采摘活动的通知,让同学们写一个可实行的活动方案,同学们立刻精神起来,在车上商议谋划如何将观赏采摘活动开展的更顺利,并达到以活动为载体,宣传该村哈密瓜,提升品牌,促进招商的目的。小分队成员到达东山神庙村后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到哈密瓜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同学们踩着泥泞的道路对活动现场进行详细规划,并形成了可行性活动方案。活动当天,团队成员自愿作志愿者,有的作引导员为观光团引路、有的作服务员端着不同品种的哈密瓜供观光团品尝。在同学们的努力下,此次活动圆满成功的完成,受到了省、县、乡领导的一致好评。

蓝色行动,爱不孤单。东山神庙村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远离父母,内心渴望陪伴。为此小分队成员利用休息时间为村里从幼儿园到初中不同阶段的26名孩子开展了“迎冬奥”知识宣讲、“我的大学生活”交流会活动,小朋友们眼神中透露着对新事物的好奇和对知识的渴望。为鼓励孩子们积极参与,团队成员随机进行有奖问答,将带来的铅笔盒、蜡笔、本子等作为奖品发放给小朋友们。随后,实践队员们为小学生们辅导假期作业。当实践队员们说:我们要在这呆7天呢,你们有什么不会做的题随时可以来问我们。一个小女孩儿突然低下了头,眼泪吧嗒吧嗒的往下掉,实践队员一问,原来这个小女孩就要去丰宁不回山神庙村了,她想跟小分队的成员们多呆一会儿,不愿哥哥姐姐们走。此刻,实践队员们内心无限感慨,一次短短的邂逅,竟让孩子们如此依恋。不知不觉间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上午,在欢笑声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面对孩子们依依不舍的眼神,小分队成员与孩子们约定,有任何学习上、生活上的困难,都可以到驻地找哥哥姐姐们。相信在小朋友的内心深处已经埋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将来有一天可以开花结果。

脱贫攻坚,传承有我。“逐梦”小分队成员在该村扶贫工作组帮助工作组整理生态扶贫、医疗救助、教育扶贫等7大类、38小类收入数据等贫困户政策性收入台账。数据录入完毕后,实践队又根据工作组的要求将整理好的台账信息写入村民的扶贫手册。因为档案的书写包含七大项近四十小项的数据类型,而且写入的时候需要一一与电脑台账数据进行对比确认,不允许有任何错误和遗漏,所以这项任务对于第一次接触这种工作的实践队来说充满了困难与挑战。实践组一次次的与工作组进行交流,对不确定的问题向工作组咨询,确定每一个步骤都准确无误后,才对数据进行书写。实践队每个成员身边都放着两三袋档案,从最初写一袋档案的缓慢生疏到驾轻就熟的书写每一项数据,团队的学习能力得到了工作组的一致认可。虽然一天长时间的久坐与长时间地注视电脑,实践队的身体劳累眼睛干涩,但他们觉得能为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特别有意义,所以即使很累他们依然很快乐。

在实践中小分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国家扶贫政策,懂得了精准扶贫的关键——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把家底盘清,深深感受到了国家对贫困地区的重视和扶助。也亲眼看到深度贫困地区的生活状状,并纷纷表示,一定珍惜在大学学习的机会,好好学习,为中国减贫事业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使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并坚信朝阳美好的明天指日可待。


垃圾分一分,小岛美十分

——财经学院“分而用之”实践团开展环保活动

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美丽秦皇岛,使环保意识和垃圾分类知识渗透进每一位秦皇岛公民的日常生活,财经学院“分而用之”实践团于7月13日起在秦皇岛森林逸城社区开展了以“垃圾分一分,小岛美十分”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到达森林逸城社区活动室后迅速布置现场、调整投影设备、练习讲解内容、准备活动工具。讲解员通过讲解垃圾分类主题的动画片视频并且与提问问题相结合,做“给垃圾找个家”的分类游戏,DIY旧纸杯创意作品,调动孩子们学习情绪、激发学习兴趣。在利用矿泉水瓶子DIY创意画板的过程中,孩子们想象力天马行空,做出了各种花、飞机、火箭、卫星等。通过二次利用可以减少废物丢弃,从而降低了环境的污染问题,很好的契合社会绿色发展的需要。

通过这几天的实践活动,孩子们学会了把垃圾分类融入自己的生活中,团队成员提高了动手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把环保理念深深种在孩子们心中。虽然实践活动时间有限,但是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将环境保护一直进行下去,争做文明先锋。




贡献彼此爱心 共筑幸福美好

----体育与健康学院“献爱心,筑美好”社会实践小分队保健养生

夏日炎炎,海风送爽。远远望去,碧波荡漾。为提高小区居民的保健养生意识,强化居民健康意识,体育与健康学院“献爱心,筑美好”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指导老师和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社会实践。小分队成员结合本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为居民进行保健养生,强化居民意识。

“献爱心,筑美好”社会实践小分队分别走进在我校老干部活动中心、家属院、奥体中心活动公园、文昌里小区、海悦公馆小区公园,御品星城小区等地开展实践活动。小分队成员为社区老人,社区居民进行按摩,在实践活动中教老人学习气功,推行传统中医文化。

在活动中一位老爷爷对我们提出了表扬说:“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的学生们学雷锋做好事,让我们这些孤寡老人感觉到温馨,感觉到非常幸福,希望你们小分队可以一路成长。”小分队队员听后心里也是暖暖的。小分队队员们熟练的推拿手法、精准的穴位按摩,赢得了居民们的称赞,纷纷对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同时,他们还为有需要的居民进行了血压测量和健康指导,提高了居民们的自我保健意识。

此次活动提高了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社会能力,更让他们将专业所学惠及民众,培养了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社会责任感。


关爱留守,守护童心

——教育学院“情暖童心”实践团关爱留守儿童在行

7月12日,为了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温暖更多留守儿童的心灵,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教育学院“情暖童心智绘队”实践团来到小高庄村金太阳艺术幼儿园,开始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期间,实践团的成员结合学前教育专业优势,从留守儿童的心理需求出发,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将绘本、音乐与幼儿园的教学相结合,用绘本讲故事,用手指操锻炼协调能力,用音乐律动锻炼肢体协调,在短期的假期中助力农村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队员们在初步了解了幼儿园分班及儿童家庭情况后,制定了教学计划,对童书馆内的百余种绘本进行分类,用不同颜色的标签区分年龄阶段,帮助孩子们更有针对性的挑书,并进行了绘本教学活动。在教学活动之余,团队成员还与幼儿园的老师们一起为校舍精心制作了挂饰。在挂饰的设计上,成员们别出心裁得用图文相配的形式让孩子们在环保挂饰中学习中国节气,潜移默化的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队员们对孩子们进行了作业辅导,针对孩子们的涂色能力、对图画边界的把控能力、握笔姿势及汉字的笔画顺序进行了有效指导。

在后期活动中,小分队成员将会去留守儿童家里进行家访,进一步了解留守儿童的情况。小分队成员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于持续为金太阳幼儿园的留守儿童提供后续服务。实践活动期间,秦皇岛晚报的记者对金太阳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及小分队所提供的帮助进行详细了解,并进行了报道。

未来几天,“情暖童心”实践团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更多的孩子送去关爱与温暖,让农村幼儿教育更加丰富多彩!

科技先锋 下乡支农

 ——机电工程学院“科创先锋”科技支农帮扶社会实践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科创先锋”实践团在刘佳老师的带领下,几天来走进秦皇岛市昌黎县周边乡村,他们来到五峰山村、杏树园村、小蒲河村等地开展科技支农帮扶社会实践活动。

他们利用专业特长为各村的村民维修家用电器,当村民们知道有大学生来给他们义务维修家电,纷纷陆续从家中搬来各式各样的坏旧电器,前来维修电器的村民排起了长队,实践团队员有条不紊的为村民登记,认真维修。对于空巢老人,怕老人行动不便,一部分实践团队员深入家庭进行上门维修。每天实践结束后,他们还对当天的维修情况进行总结,统计并购买缺少的零件,为接下来几天的实践做准备。

在小蒲河村,他们在对家电进行维修的同时,还对村民进行了科技知识的普及,使村民受益匪浅。一位名叫李忠昌的大爷带来多件家电,全部被修好后,他激动不已并对队员们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赞扬,大爷的暖心话语让队员们欣慰不已,干劲儿更足了。

截至目前,“科创先锋”实践团累计为村民维修家电108件,惠及村民72户。其中电水壶21件、电风扇12件、电吹风6件、电磁炉13件、万年历1件、电饭锅17件、收音机12件、电饼铛6件、豆浆机7件、电热锅7件、插排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