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思想引领
发展团员有哪些程序
【发布日期: 2011年03月13日 00:00】

 

发展团员有哪些程序
发展团员的程序,主要包括确定发展对象,对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和接受发展对象入团三方面内容:
  (一) 确定发展对象
  这是团员发展工作的第一步。要保证发展对象确实是青年中的优秀分子,团支部必须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要根据本单位适龄青年的情况,从团员队伍建设的需要出发,制订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团员发展计划;二是要对已经提出申请,主动靠近团组织的青年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及时发现那些积极要求进步,各方面表现较好的青年,鼓励和引导他们积极申请入团,从而建立起一支青年积极分子队伍,并建立花名册。在此基础上,团支部根据团员发展计划和青年积极分子的成长情况,广泛听取团员青年和各方面意见,确定发展对象。
  (二) 对发展对象的培养、考虑
  这是发展团员程序的关键环节。这一工作既要体现出团支部对所有青年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又要体现出对发展对象的重点培养、考察。一般来讲,这项工作可采取下列方式进行。(1)确定专人与申请入团的青年积极分子联系,通过谈心、家访及其他形式经常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确定专人并不排除其他团员积极做工作,相反,需要全体团员共同支持、帮助,并要注意对团外青年的言传身教,树立良好的群众形象;(2)要定期给青年积极分子上团课,或组织他们学习有关精神、知识,了解《团章》,懂得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端正入团动机和努力方向;(3)组织和发动青年积极分子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有目的地分配他们做一些适当的团的工作和社会工作,使他们在实践中接受教育,经受锻炼;(4)对青年积极分子在各方面取得的进步,团支部及时给予鼓励和表扬,对他们的缺点和不足,及时批评和帮助,并不断对他们提出新的要求。
实施对青年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团支部还可以积极探索更加有效的形式与方法。同时,要注意坚持工作的经常性和加强制度建设,逐步使这一工作更加符合青年的特点,有利于青年积极分子成长。
  (三) 接收发展对象入团

  团支部经过对发展的培养、考察,认为具备入团条件、达到入团标准时,应及时召开支部团员大会,讨论、接收发展对象入团,并履行有关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