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规章制度
校团字〔2015〕4号关于开展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15年04月01日 16:16】

各院(系)、各团支部:

    为创新团的基层工作,激发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在思想育人、服务育人、科技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创建一批有特色、有活力的优秀团支部,加强典型示范的过程培养,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的实施目标

   “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的创建旨在各基层团支部在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根据实际,确定一个重点建设方向,凸显特色,培育重点业绩,形成一个品牌,从而更好地发挥共青团教育、引导、服务广大团员青年的作用。

   “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实行校、院(系)两级创建模式,旨在创建一批在院(系)影响力大、辐射性强,在学校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团支部。

二、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的方向及内容

    拟申报特色团支部的选择以下内容之一作为重点建设方向,形成特色项目,打造团支部品牌:

1.理论学习型。团支部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支部成员积极主动参加我校李大钊精神研究会组织的各项理论学习活动。一年内组织主题深刻、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影响面大的理论学习活动和其他主题教育活动不少于4次,团员意识增强,理论政策水平提高显著。

2.科技创新型。团支部具有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每年在“挑战杯”、“创青春”等大学生科技创新类竞赛中组队不少于2支。在全国、全省和全校的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奖励比例较高。鼓励团支部成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发明专利。

3.学风特优型。团支部学风端正,学习目标明确,学习兴趣浓厚,在学校学风建设中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支部成员做到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抄袭作业,考试无作弊违纪,无补考、重修情况。学习效果明显,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普通话考试通过率排名在同年级前列,团支部成员积极考取各类专业资格证书。

4.文体活动型。团支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支部成员在校园文化和体育活动方面表现突出,每年至少获得两个以上个人或集体的校级荣誉。以支部为单位每周定期参加“三走”活动。支部成员积极参加我校文化、体育类社团并担任相关社团骨干。

5.实践服务型。团支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全校树立起服务社会、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模范。团支部积极组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支部成员80%以上为注册志愿者,支部有常年开展且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每年组队(院级以上)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6.特殊称谓团支部。以革命家、先进人物典型、有突出事迹或贡献的集体或某一社会品格等名称命名团支部,作为孕育、承载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如雷锋团支部、诚实守信团支部,并经常性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活动能够形成鲜明特色和体系,在其领域表现突出,具有表率作用。

三、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的运行模式

   特色团支部创建运行工作包括申报、审批、实施、过程监督、考核验收等环节。

(一)特色团支部创建申报

    各团支部可以结合共青团新时期的工作特点,在充分吸取支部成员意见、归纳提炼以往工作的基础上,选择以上创建方向之一进行创建申报,也可根据支部自身情况自拟。各申报团支部要抓好基础工作,突出特色,准确定位,特色活动要能够体现思想性、创新性和发展性。要充分调动团支部成员的参与热情、扩大覆盖面、增强支部凝聚力。

1.申报对象

    为保证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的周期及效果,特色团支部创建申报对象为已建制的团支部。原则上不接受两个及以上团支部的联合申报。

2.申报要求

(1)每个院(系)同一类型的特色团支部不超过2个,总数不超过6个。

(2)各申报团支部填写《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申报表》(见附件)。申报表需附不少于1500字的申报材料,其中应包括团支部现有工作基础、特色资源、创建方案、创建目标等主要内容。

(二)特色团支部创建申报评审

    校团委组织对创建申报的团支部进行综合考察评定,确定最终创建名单。

(三)特色团支部创建过程监督

    特色团支部创建审批通过后,校团委将对创建申报的情况进行分类公布,广泛接受团员青年的监督,并对创建实施过程进行跟踪审查。所在院(系)团委(团总支)要切实加强对创建特色团支部各项工作的指导,细化创建实施措施,并对特色团支部创建进行分阶段的检查督促,总结存在问题,确保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

  (四)特色团支部创建考核验收

    每个特色团支部的创建期为一年,创建期满后校团委将对各特色团支部进行考核,各团支部要对自身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整理创建总结材料并形成报告(包含活动开展的各项佐证材料),经院(系)团委(团总支)审查后报校团委。校团委将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访等方式,进行综合考核验收,并评选出10个左右的优秀团支部给予1000元的活动经费奖励。经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其来年的创建资格。考核优秀者优先参选省级、市级、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四、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能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树立团建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团组织建设。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部署,院(系)团委(团总支)可参照本实施方案制定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创建一批院(级)品牌团支部。

    经批准创建的特色团支部要认真按照创建方案完成既定目标,发挥示范作用,从而影响、带动其他基层团组织,把握好传承与创新,并以此为契机将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二)突出特色,强化过程

    各基层团组织要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根据各院(系)、各专业学生特点和专业特色,确定创建思路和目标;要创新教育载体和工作模式,形成具体可行的创建方案,打造出各自的特色和品牌;要注重创建过程,活动设计和实施要具有延展性、连续性和实践性;要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作用,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将创建过程作为团员青年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有效载体。

共青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5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