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李大钊青年学生干部培训学校第十期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副校长 张福喜
【发布日期: 2016年11月03日 08:44】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参加培训的同学们都是从全校学生中遴选出来的骨干分子,你们都是来自学校各级学生组织的优秀代表,是我校学生中的中坚力量。也正是通过我们一代代学生骨干的辛勤努力和付出,为我校学生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积极推动作用。今天,借我校第十期“李大钊青年干校”培训班开班仪式的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对参加今天培训的全体同学,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各级各类学生骨干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从2012年我校李大钊青年干校成立,至今已经成功地举办九期培训班,这是我校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校“党校、团校、干校”三位一体学生骨干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期间,我校共有近3000名青年学生干部在干校的大熔炉中,锤炼锻造,坚定信念,积极进取、成长成才。借此机会,向我校青年学生干部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学生干部率先争当“六有”大学生。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四前夕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时提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静下心来刻苦学习,努力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六有大学生”是党和国家对新一代大学生提出的殷切希望,更应是我们当代青年大学生奋斗和努力的代名词。“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知易,行难。因此,要做到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每个青年学生不仅要做心中有阳光的梦想家,更要做脚下有力量的实干派,让理想追求为青春指引方向,让担当作为为青春加固信仰,让品质修养为青春传递能量。

第二,希望学生干部争做参与学校发展和管理的主人。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学生的支持与参与。当前,我校进入到快速发展、内涵发展和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今年又是我校建校75周年,我校的第十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也即将召开,希望同学们特别是学生干部不断培养参与学校发展的责任意识、集体意识以及合作意识,以主人翁的身份关心学校发展、关注学校发展,积极为学校发展进言献策,积极参与学校的建设和管理,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为我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第三,希望学生干部成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先锋。新的时代特征,要求高等教育要注重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这是大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内在需要,不仅为大学生毕业后的人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更是培养符合高等教育发展社会化群体的迫切要求。高校学生干部作为学生群体中的“领袖”,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创新自我教育模式,提高自我管理效果,丰富自我服务的途径,通过你们的引领实现更广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前不久看到这样一段话,在这里与大家共勉:“爱你所做之事却不炫耀,行善而不求名闻;保持友善而不盲从,见解独立而不随便苟同。

最后,预祝大家在李大钊干校取得更大进步,预祝本期培训班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