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理论学习
集智聚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发布日期: 2018年10月26日 10:55】

10月25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太原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主题为“回归·创新·育人”的2018大学校长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论坛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引,就“高校如何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时代新人的精神内涵与培养路径”、“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四个话题展开讨论,国内60余所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与会。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尽管大学校长论坛已举办过四届,但在全国教育大会刚召开不久的宏阔背景中,这届论坛无疑更受瞩目,也被各界寄予更深切冀望。无论为高校改革发展凝心铸魂,还是为“双一流”建设集智聚力,乃至为时代新人培养创新赋能,本届论坛都承载着沉甸甸的时代重任。从高端对话,到分享智慧,再到凝聚共识,与会人员的发言让人颇受启发。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从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到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再到全国教育大会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个清晰可见的主题是,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面对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殷切期望,我们的大学责无旁贷,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义不容辞。

“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如此强调。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办学方向不偏离,才能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而要保证方向不偏,则需牢牢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关心高等教育,高度重视大学发展。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今年8月,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联合印发的《关于高等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相关高校的责任主体、建设主体、受益主体地位,对于各大高校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共在。论坛的举办,为高校负责人提供了交流切磋、集思广益的良好平台。

新时代新形势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高校负责人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履职尽责。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时代的召唤,面对党和人民的重托,各大高校负责人站位高、敢作为,以强烈的使命感托举职责。

在本届论坛上,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推出了《2017-2018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高校社会影响力榜单、高校媒体影响力榜单、高校新媒体影响力榜单、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榜单、高校科研影响力榜单、高校校友影响力榜单一一发布,这为各大高校找准自己的定位提供了参考,也激励各大高校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为取得更大成就而努力。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征程中,高等教育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梳理光辉历史,总结成功经验,既要善于借鉴世界上先进的办学特长,又能积极遵循教育规律,保留自身的鲜明特色,我们的高等教育就会更有活力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