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院系新闻
生科青春大讲堂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 2016年11月05日 00:00】

   2016年11月3日和4日,生命科技学院举办的青春大讲堂系列讲座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我们邀请到硕士研究生导师、理学博士郭学民教授和生命科技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红新老师进行主讲,郭学民教授以“大学理性思维培养——从花的描述和雌蕊的起源谈起”为主题为我们讲述理性思维的重要性。张红新教授以“如何度过大学四年”为主题为我们讲述如何做一个大学生。参加这两次活动的有800余名学生。
   郭老师的讲座主要针对大二与大三的学生,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标题为“什么是理性思维”,第二部分标题为“为什么要培养理性思维”,第三部分标题为“怎样培养理性思维”,郭老师从花的描述和雌蕊的起源两方面展开描述,提出了“花是器官吗”的问题以及讲述了猕猴桃的事例,化抽象为具体,从具体事例入手,让学生们更清楚如何去培养理性思维。最后回归到“培养理性思维”的主题上来。郭老师的演讲形象生动,贴近生活,同学们都热情高涨,融入其中,现场秩序很好。
   张书记的讲座主要针对大一新生,此次讲座由三个模块组成:第一个模块的标题为“做人”,张教授分六部分运用了效应、故事、图片及实例指出了一些做人的准则。第二个模块标题为“做事”,指出“我也许不能为你打开这扇门,因为钥匙在你手中”,这句话令人深思,委婉的告诫我们大学要学会自立自强。第三部分标题为“几点忠告”,张书记从独立、自学与考试、善待关爱他人、兴趣、谋生的技能、适应社会这几个方面展开描述,提醒同学们如何更好的度过大学生活。
   理性思维能力是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大学生必备的素质。大学是一个人生转折点,也是很重要的四年。同学们不仅理解了理性思维的意义,也理解了大学生活,同时也学会了为未来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