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思想引领
点滴化学,震撼生活——理化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团支部
【发布日期: 2011年12月11日 00:00】

        为了丰富大家的专业知识,提高同学们对待化学的严谨度。借本次自主团日的良机,我09级应用化学专业团支部于2011年4月23日在2号楼402举办了以“点滴化学 震撼生活”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下,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团日活动主要进行了三大方面的活动。首先,我们重温入团誓词,高唱了激昂的团歌,正式拉开了团日活动的序幕。然后,我们以化学生活为切入点,大家畅谈化学在各个方面的应用,比如化妆品、添加剂等等。我们在感谢化学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无尽方便的同时,我们将化学与生活的落脚点转入到它的负面影响上。紧接着,在负面影响话题上,我们集体观看了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例。比如,毒馒头,毒米线,毒酱油等等。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深深震撼了同学们的内心。大家为这种利用化学牟利而上海大众的不道德行为而愤慨,并以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许多同学结合自己的切身例子阐明自己的看法,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独到的方法。尤其是我班班长提出的呼吁,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在大家激烈的讨论中整个团日活动达到了高潮。为了更进一步说明身为化学者应有的严谨态度,我们再一次回顾了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事件。这个当时引起世界震惊的特大核泄漏事故,当被作为下一代的我们再次观看时,依然内心会抽动。看着视频中可怜的无辜者们一个个深受其害,我们的泪在打转。甚至视频放完以后,大家还依然沉浸在其中,内心万分沉重。作为一名化学专业人,我们有的不仅仅是同情遇难者,更多的是惭愧。化学的确给人类带来了不可估量的财富,但一旦不严谨,稍有疏忽,他就可能给整个世界造成不可估量的毁灭性破坏。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活动伴着激烈的讨论开始,但伴着无尽的沉默拉入尾声,最终在团支书的一席话后,大家开始高呼,呼出我们的心声,呼出作为化学一份子应有的责任感。通过本次团日活动,不仅告知了大家化学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更教育了同学们学习化学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修养。它为我们以后在学习上的态度改观奠定了基调,也为我们以后走向工作岗位引领了方向。团支部的每一位成员都在这次团日活动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