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副校长 张福喜
【发布日期: 2016年10月20日 08:43】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我校青年大学生特别值得骄傲的日子我们济济一堂,全面总结我校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今年夏天,对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又是一个不平凡和难忘的日子,大家的足迹遍及祖国全省乃至其他省市。刚才通过视频展示,我们看到了老师同学们实践过程的艰辛,看到了社会各界对我校实践活动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可以说,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又是一个丰收年,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各级领导向所有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暑假,我校紧紧围绕“青春建功十三五·实践创新促发展”这一主题,按照校院两级组队的方式,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果显著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我校师生积极响应学习李保国同志的号召,组建了30余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以支农支教为重点,围绕政策宣讲、民情社情调研、关爱留守儿童、文化艺术服务等内容到贫困地区开展了实践活动,在艰苦环境中践行着青春使命,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人生价值,在实践中续写着‘太行新愚公’精神。实践活动受到服务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河北经济日报》、秦皇岛电视台、河北省德育网、中青在线等几十家媒体对我校实践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借此机会,就我校的今后的社会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树立起把暑期社会实践变为长期实践的理念。社会实践是个大概念、系统工程,暑期“三下乡”只是形式之一。因此,我们的实践不应仅仅局限于暑期,我们要转变实践观念,结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变社会实践为长期实践,大力拓展常态化实践的路径,搭建起包括志愿服务、专业见习、勤工助学、创新创业等形式多样的实践平台,积极建设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实践选择。也希望广大同学要切实树立“实践出真知”的理念,结合专业、兴趣和能力,主动参与实践,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第二,要把社会实践作为提升广大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水平的有效途径。多年来,我校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的重要环节,对促进大学生奉献社会,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今年,我校广大师生深入到更加贫困的地区开展社会实践,在更艰苦的条件下锻炼毅力、经受考验。有位同学在参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后说道:“想想李保国老师35年间在山里‘务农’,把毕生心血留在了农村,我们这几天的苦和累真的不算什么。”我想这就是社会实践对大学生潜移默化教育的最大成效。

第三,要进一步深化社会实践对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的实质是人们改造社会的实践能力。因此,要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就必须让他们参与到社会实践中来。要使我校广大学生通过参与社会实践,深入思考,激励他们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社会的实际问题,这一过程为学生提供了有利于思维聚合发散的情境,创造了思维发展的条件,从而开发和发展他们的潜能。因此,要不断把社会实践作为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一如既往的将自己无限的才华和热情,投入到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去,在奉献自己的同时,结合自身的特点锻炼自己、发展自己,把在社会实践中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体会和经验积极应用在现在的学习生活中,努力丰富自己,提升自己,早日成才。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