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的领导讲话 副校长 张福喜
【发布日期: 2016年06月30日 08:42】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在全国上下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5周年之际,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我校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正式拉开我校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向一直关心支持、积极组织策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院系以及全校广大学团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近年来,我校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不仅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而且在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包括《光明日报》在内的不同层次、不同载体新闻媒体对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了长期的关注和好评,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对于我校办学特色和社会声誉起到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学校连年被团省委、省教育厅授予“社会实践工作先进单位”,一大批实践团队和师生获得省、市级的先进表彰。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是“青春建功十三五·实践创新促发展”和“体验省情、服务群众,学习李保国精神,做脱贫攻坚榜样”。围绕以上主题,同学们将进一步深入基层,在实践中坚定胸怀祖国、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展现科师学子的青春风采。值此出征之际,我再提三点希望和一点要求:

第一,希望广大同学在实践中践行青春使命,在服务社会中彰显人生价值。广大志愿者要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体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要以“青春舍我其谁”的豪情,“使命重于泰山”的担当,“成才报国为民”的志向,自觉把实现个人的理想抱负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第二,希望广大同学们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品质,沉下心去学习,提起劲来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正值高温季节,同学们下基层、进社区、到乡村,在基层一线遇到的困难会很多,但恰是这艰苦的环境方可磨练我们的意志,砥砺我们的品格。正如没有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锻造哪有红军的战无不胜;没有卧薪尝胆,哪来的三千越甲可吞吴。希望同学们要受得起考验、经得住煎熬,要放得下架子,弯得下身子,主动学习、虚心学习,要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三,希望各实践团队突出主题,彰显特色,努力提升活动质量和影响。各实践队要紧扣活动主题,紧密结合院系专业特色,统筹安排,真正把今年的社会实践打造成为突出服务技能,值得群众信任的品牌活动。广大实践队员要严守纪律,服从管理,把我校大学生求真务实、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展现给社会。同时,要积极争取媒体的支持,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不断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第四,要求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全体师生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实践活动中,明确各带队教师为安全第一责任人,时时刻刻讲安全,工作生活将安全,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是随时注意行程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二是随时注意人身安全,备齐常用药品;三是注意饮食安全;四是随时注意外出安全,自觉遵守各项纪律规定;五是随时注意财产安全,贵重物品随身携带。总之,要求活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一定要将安全工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制定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并对安全知识进行培训,严防死守,这是我们这次活动的基础和底线。

同学们,“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进一步锻炼能力、提高本领。我深信,我校青年志愿者一定能继承光荣传统、不负众望,在服务社会和服务人民的活动中,书写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我校2016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取得圆满成功!祝老师同学们取得优异的实践成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