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2018年五四青年节寄语青年--党委书记 靳占忠
【发布日期: 2018年05月08日 16:27】

2018年五四青年节寄语青年

党委书记:靳占忠

 

同学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很高兴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和同学们欢聚一堂,庆祝青年朋友们的节日,同时,校团委对过去一年来在共青团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向今天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向全校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99年前,浩浩荡荡的“五四”爱国运动激荡中华大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风起云涌。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和青年提出“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殷切期望和要求。2016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时光非常可贵,要用来干事创业、辛勤耕耘,为将来留下珍贵的回忆。去年五四前夕,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送给亿万青年的节日厚礼,是青年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就在前天,也就是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在与青年师生座谈时又向广大青年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这是党和国家对青年的新要求和新期望,正所谓“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今天,青年一代生逢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相信你们必将大有可为、担当作为、奋斗有为。

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今天,大家成长在祖国发展最快、最好的年代,我们无比自豪地迎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在这样的新时代,我们国家将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飞跃,你们将注定是新时代的全程见证者和最有力的奋斗者,是当之无愧的“强国一代”。历史的推举,时代要让我们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让我们来跑国家发展过程中最关键的一棒。大家必须要清醒认识新时代的际遇机缘与责任担当,清醒觉悟新时代,热情拥抱新时代,奋勇建功新时代,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把自己锻造成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青年。

青年一代必将担当作为。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省也处于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时期,而我们科师更是处在审核评估、转型发展、更名大学的攻坚时刻。还有23天我校就要迎来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这是教育部继五年前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后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再次综合评价。同学们也许在想评估工作和我们学生有没有关系,有什么关系。我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必将成为推动我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内涵式发展、学校转型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契机。同时也关系着我校能否在2020年前顺利实现更名海洋大学的愿景目标。而这一切都将影响到我们每一位在校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和个人发展。同学们将是最大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所谓“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相信每一位科师人都会希望自己的“家”明天会更好。而要实现这一切,还需要我们举全校之力,大家都能以主人翁的姿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特别是全校的青年学生,要用青春的姿态,青春的担当,青春的奋斗,融入学校发展和学校建设中,让个人发展目标汇入学校发展洪流,共同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让青春在拼搏奋斗中异彩纷呈。

青年一代必将奋斗有为。同学们,青春的底色就应该是奋斗。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奋斗过、拼搏过、奉献过,书写过人生的精彩、攀登过人生的高峰,才能在回忆的时候,自信“青春无悔”。心中有阳光,脚下就有力量。青年最大的资本是敢于做梦、勇于试错。如果因挫折而灰心丧志,因逆境而放弃前行,甚至让享受和偷安在内心扎根,那青春何以为青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告诫的,“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青年朋友们,同学们,奋斗吧,唯有奋斗不负青春,唯有奋斗使人进步,唯有奋斗最美丽。希望大家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做起,让“敏学 修身 乐业 创新”的校训精神伴随你一路奋斗前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教诲: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