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文法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日期: 2011年12月08日 00:00】

        2011年,文法学院团委在校团委的指导下,总结历年社会实践经验,联系北戴河司法局、海阳镇政府等社会实践基地,结合学生专业特点,派出四支小分队,组织开展了丰富多采、卓有成效的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制定了“服务专业,注重实效”的活动原则,使学生实践能力以及专业技能得到双重提高。
        一、统筹规划,周密布置
        为组织好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文法学院团委结合今年的实际情况,召开了各班团支书会议,认真落实了有关社会实践的各项准备工作。为保证同学的实践参与率,文法学院团委在组织工作中特别注重点面结合。经过报名组队,共有四支小分队成立,32人参加。另外,分散实践的也很多。学院号召全院同学都积极投身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到农村、到社区、到企业、到学校开展卓有成效、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暑假前夕,文法学院团委及各班团支部都对今年的暑期实践工作进行了动员,对自己进行实践活动的同学在活动任务和活动时间上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把社会实践成绩纳入综合测评分的计算中。同时为保证实践活动的顺利安全进行,凡是组队参加社会实践的小分队,都落实了一名指导老师,带队参加实践。并且要求各实践队伍在活动期间一直同文法学院团委保持密切联系,要求队员在活动期间和活动结束后及时将实践报告和成果上报文法学院团委。
        二、集中实践,反响强烈
        集中实践方面,鼓励同学多角度投身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自己。院团委联系了一直有密切往来的北戴河司法局和海阳镇政府,另外还与秦皇岛交通队、北戴河区财政局建立了新的联系。实践内容主要有:红色之旅,公益服务等。广大同学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法制推广、公益宣传、现场服务等活动。实践过程中,我院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组织部分有写作特长的同学,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对实践过程进行详细、客观的记述,收集相关的图片、音像资料,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进行及时的宣传报导,积极进行鼓励和表彰,以促进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
        1.文法学院“法治鸿蒙”社会实践团联系北戴河司法局,于2011年7月18日至22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开展了多项实践活动:问卷调查、法制宣传、社区矫正等等。这是一直以来的品牌项目,进入社区进行社区矫正知识的宣传效果极佳。
        此次实践活动顺利完成了意义重大的法制宣传及实践之旅,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同时与专业相结合,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同时增强了队员的责任感、自强精神以及团结协作意识。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增强实践活动,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以宣扬城市交通安全为中心的“港安”社会实践团,深入到秦皇岛市民中间,宣扬城市交通安全,提倡文明出行。
        他们曾在交通路口值勤,在海阳路与河北大街的交叉路口,车辆较多,人流量较大,通过将近一小时的值勤,让不少过路行人认识到了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的重要性。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关注他们的理念,他们甚至骑车环游港城,广泛宣传呼吁。他们的实践活动沟通了交警、司机、行人三方面,向司机、行人们宣传了安全行驶、文明出行的理念,为城市交通安全做出了贡献。
        3.“星星之火”社会实践团赴海阳镇政府进行了为期5天的实践活动。为了积极响应“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号召,“星星之火”社会实践团在海港区海阳镇政府的配合下,顺利完成了重温党的光辉岁月、服务基层党建的任务,不仅对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提升了自身的实践能力。
他们在五天时间里到村中老红军家中拜访,倾听老大爷讲述当年党走过的历史;到五保户家中帮忙,甚至陪孤寡老人聊天打牌,让他们感受到丝丝温情。他们还来到海阳镇机械厂,深入基层实践,吸取经验。最终,他们的实践活动得到了秦皇岛日报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此外还有赴北戴河财政局的实践活动,均效果不错。
        三、分散实践,锻炼能力
        组织广大回乡学生,在家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利用暑期勤工俭学的同学不在少数,有的同学进行的实践活动也颇有意义。文法学院团委严格按照院有关精神,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深入宣传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锻炼广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扩展了他们的知识面,结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每位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成员都倾尽全力去实践,踏踏实实做实事,什么问题能够自己解决就绝不麻烦别人,而且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每位成员都能够把团结协作的精神践行到实践中,切实地做了些事情。这不仅是活动的任务和要求,更是个人操行的一种锻炼和提升,对个人社会义务的一种行动和付出。
        当然,在活动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所有成员纷纷表示会在以后更多的实际生活中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凭借求实创新、锐意进取、与时俱进的精神,文法学院将会在以后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加以改进。
        四、严抓质量,精益求精
        在布置社会实践的同时,文法学院团委就向各团支部强调,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切实可行的社会实践,不要流于形式,不要弄虚作假,在社会实践过程中,要勇于探索,要勤于思考,在社会实践结束后,要抓住重点,好好总结。开学后,各实践团将材料整理上交,大部分实践报告内容翔实、材料丰富、佐证有力。尤其是多个社会实践团在实践过程中被各种媒体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在优秀小分队的评选中,“星星之火”和“港安”两支小分队以翔实的材料、出色的答辩征服了评委老师,分别荣获“优秀小分队”称号。可以说,在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文法学院取得的成果是显著的,为今后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广大同学们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将来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积累了一笔宝贵的财富。而更多的同学则通过本次活动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知道了自己所学的知识还十分的有限,还不能完全适应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再次回到校园之后,他们必定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更加积极的参加各种活动,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使自己在未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中能发挥才干,为社会主义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1年的暑期社会实践虽然已经基本结束了,但是这种深入社会,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活动还要长期坚持。我们不能每年只搞一次“暑期”社会实践,要把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多样化,开展经常化,要让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让他们走出教室,到社会的大讲堂中去感受风雨,增长才干,感受服务社会、贡献才智的喜悦。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同学们不怕困难,勇于挑战的精神,培养他们团结友爱,关心集体的良好品质。让他们能通过社会实践把自己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