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艺术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日期: 2011年12月08日 00:00】

        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投身到火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实践中磨练意志,砥砺品格,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成长成才,艺术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和学院团委“创先争优——青年在行动”的号召,高举爱国旗帜,践行科学发展观,实践成长成才,追求奉献社会,积极组织学院2011年暑期大学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如下:
        一、认真动员,精心组队
        6月份组织全体学生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宣传大学生依托专业为基层服务的重要意义,使得全院学生对暑期社会实践有了全新的、更为深刻的认识。6月底,艺术学院艺术设计本科专业报名工作如火如荼,同学们积极踊跃报名,经过对报名者和小分队各方面能力与素质的综合评定,最终确定3支社会实践小分队——“炫彩”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晨曦”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和“育苗”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且均被确定为校级社会实践重点立项小分队。
        二、准备充分,策划周密
        1、发挥专业优势,拟定实践内容。两支小分队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依托专业优势,他们将在校所学色彩、构成等专业知识充分运用到社会实践活动中,保证了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良好实践效果。
        2、熟悉情况,搜集材料。小分队在开展实践之前就实地考察了实践地的主要情况,并考察当地实际情况联系解决暑期实践过程中的食宿问题,为保证实践顺利开展排除后顾之忧。“晨曦”小分队的实践任务是在北戴河接待俄罗斯画家考察团并就专业绘画知识进行交流切磋。“育苗”和“炫彩”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主要是在小学做墙体彩绘宣传设计,实践前团队负责人前往实践地与学校校长进行交流并按要求设计方案,购买材料。
        3、社会支持,领导重视。艺术学院领导历来十分重视大学生假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动员大会上,领导对本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做出了十分明确的要求,要求各小分队在实践活动中不但要规范化、科学化更要文明化,树立大学生的良好社会形象。同时强调每个成员在活动中严守纪律,规范言行,注意安全,保证实践活动顺利完成。另外还邀请去年参加过暑期“三下乡”实践优秀小分队同学为全体小分队成员介绍经验,提前热身。
此外,这两支小分队的社会实践活动还得到了北戴河区文化局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为小分队提供物质和精神支持。
        三、挥洒汗水 乐在其中
        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各小分队于放假前后便开始了行动。“晨曦”小分队4名成员在7月1日开始就已经利用双休日时间开始了实践活动,并利用暑假时间集中开展了这项得到北戴河文化局领导大力支持和重视的活动,活动不仅促进了中俄绘画艺术的交流,更加深了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意义影响深远。
        “炫彩”小分队的实践内容分成了两部分,为迎宾路和海阳路小学墙体彩绘和手绘栗园寺庙,这对小分队成员都是个挑战。以前在纸上作画画不好可以重来,但是在高墙上作画不仅对专业水平和身体素质都是一种挑战,小分队成员面对困难没有退缩和畏惧,而是克服困难胜利完成了实践任务,并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和社会反响。
        四、胜利返回,成果喜人
        艺术学院2011年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暑期实践活动,不仅充实了每个成员的假期生活,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实践活动中受到了教育,既利用所学知识服务了社会,又开阔了眼界,拓宽了知识,既认识到理论联系实际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又意识到学无止境,将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运用于社会,服务于基层更加意义深远,既树立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社会形象,又激发了他们投身社会实践的信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