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动物科技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日期: 2011年12月08日 00:00】

        为不断把我院团学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起牢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实干精神,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服务青年全面成才、成人。在校党委学工部、团委总体部署下,学院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了昌黎电视台、德育网等新闻媒体的报道。现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狠抓落实
假期前,学院团委认真分析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新形势,提出了要不断地拓展社会实践空间的指导方针,根据学院的专业特色和学生的个人特长,向全院17个团支部发出了《动物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并召开全体团学干部大会,对工作进行了认真布置。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分两种形式开展:申报立项团队实践和个人实践。社会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不同的专业特色,团队实践主要以服务地方经济、锻炼大学生团队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吃苦奉献精神等综合素质为目的;个人实践主要以锻炼个人综合素质,进一步了解社情为目标。各支部积极响应、认真落实,根据每支部自身特点,制订实施方案,作好动员工作。
        二、紧密结合实际,多角度、多方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坚持以往成功做法的基础上,各团支部针对学生假期返乡这一实际情况,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在家乡附近的农村、城镇社区、工厂、机关、学校进行社会调查。并且充分考虑专业特点和地方特色,根据实际情况以不同实践内容和不同实践方式进行了一批高质量的社会实践活动。 其中“七月之光”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学院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深入荒佃庄镇、葛条港乡农村开展了为期7天的科技帮扶活动,走访农户近百家,现场为农户诊治畜禽疾病,宣传畜禽先进饲养技术与疾病防治等有关知识,开展讲座,成了农民的技术指导、贴心朋友。
        三、总结与思考
       1、学院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各支部扎实的工作安排和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是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喜人成绩的重要保证。多年来,学院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拓宽的主要渠道。组成社会实践领导小组,指导社会实践活动的展开,引导学生开阔视野、了解社会、深入生活、服务大众。对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2、“三下乡”活动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
       在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办实事、办好事的宗旨,坚持送理论、送科技进农家。由于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科普宣传、科技服务深入扎实、成效显著,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欢迎。许多单位希望与我们继续合作,也有多家新闻媒体对我们的活动进行了报道。
       3、社会实践活动促进了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1)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巩固了专业思想。通过自身的实践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社会,认清了形势,明确了定位,检验了所学知识、端正了成才方向,为确定以后的学习重点提供了帮助。
    (2)磨练了意志,奉献了爱心,培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大部分同学在实践过程中都遇到了大大小小的、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责任和使命不仅使同学们忍受了困苦,体味了幸福感和成就感,同时使同学们把理论和实际结合了起来,实践活动既锻炼了同学的能力,又磨练了同学的意志。
        事实证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认知社会的窗口,是全面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4、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都写出了社会实践报告
        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与自己的想法做了有机的结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在思想上进一步认识到了假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社会实践的能力和实践效果,学院团委在学生返校后召开了假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会,对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容、方式、成效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做了汇总。也对今后开展社会实践提出新的意见和建议。
        5、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但也有少数同学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不能认真对待,在思想上没有正确的认识。上交的社会实践报告来自网上下载和抄袭他人,对大学生社会实践目的没有正确理解。
        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培养青年学生历史使命感、增强青年学生社会责任心、提高青年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渠道,一直以来学院都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一直被视为高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跨世纪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在具体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许多不足之处。为此,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反思改正,创新工作方法,确保在以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