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工商管理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日期: 2011年12月08日 00:00】

       2011年暑期,工商管理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按照校团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引导院广大师生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提升道德修养,成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参加暑期社会实践,鼓励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成才。
       怀凌云壮志,纸上得来终觉浅;究华夏社会,绝知此事需躬行。
       工商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已经圆满结束,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广大师生充分发扬奉献助人、艰苦奋斗的爱国精神,深入社区服务群众;走进企业,深入企业内部,实地参观企业……同学们以丰富多彩地方式诠释了实践的真知与灼见。在与社会的各阶层的交流过程中,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也提升了自我的认知水平。
现将工商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汇报篇
       在这火热的七月,同学们暂时告别象牙塔中的舒适生活,带着年轻人特有的蓬勃朝气,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企业实习、政策宣传、法律服务、调查问卷等活动,取得不错的成果。
        1.发放宣传单:活动期间志愿者们通过向过往人群发放维权知识简章、法律援助宣传单,进行了一系列的法律义务宣传活动。
        2.问卷调查:调查问卷是调研的重要环节,将是撰写调查报告的第一手资料。活动期间同学们通过走访乡镇,收回调查问卷百余份。下乡活动结束后,对数据进行了整理、统计,每个人都针对自己的社会实践研究方向来收集相关材料。
        3.企业实习:我院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在团委的号召下,积极深入基层、走进企业,开展和专业相关的各种丰富多彩的实习活动,有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的从事计算机信息编程工作、有的从事物流师工作等等,同学们通过实习提前了解到了社会需要的人才取向,了解到了本专业的发展趋势,纷纷表示,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对今后的学习有了更加充足的动力和更加明晰的目标,受益匪浅。
        二、收获篇
        大学生是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后备军。作为当代大学生,发挥知识技能的优势,积极投身实践大舞台为农村建设服务,为农民群众服务,是同学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此同时,新农村建设也需要大学生去发挥聪明才智、运用科学文化知识的广阔天地。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把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和青年学生的成长很好地结合起来,同时,也架起了党和政府与农民群众之间的又一座桥梁。通过青年学生的下乡服务,体现党和政府对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心与支持,这在建党九十周年的大背景下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大学生参与“三下乡”活动,是当年五四青年开创的“走向社会,深入民众”光荣传统的延续,是我们知识分子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教育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一贯方针在新时期的集中体现,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必由之路。
        通过大学学习后,要想尽快的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人才,适应社会的需要,就要在学习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激发自己的学习热情,调整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战胜各种困难和挫折,锻炼意志和毅力,为适应以后的工作做一定准备。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于社会实践统一起来,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努力缩短成长与社会需要之间的距离,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增长才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磨炼了同学们的品格和意志,提高了分析和处理事务的能力,在活动中通过和其他人的交流,拓展了同学们的交际面,进而提高了自身的处事方法和拓展了自身的眼界。
         实践已充分证明,社会实践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从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接触、了解、交流。此中,人生观、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强化,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得到增强,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反思篇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工商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成果固然重要,但是从中总结出我团的不足之处,并对其作深刻的分析和讨论也不可忽视。
       1.社会实践组织工作还有待提高。今年我院主要采取分散进行的方式,没有统一组织社会实践小分队,实践证明,分散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存在影响面窄、活动参与面窄等弊端,我院今后也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社会实践小分队。
       2.学生的专业知识有待提高,知识面有待扩展。此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是大一大二的学生,理论深度和应变能力都不够,无法给市民或者村民专业、准确地回答,解决问题的效益也不高。
针对以上不足,我院也进行了深入的反思,也提出相关解决办法,为明年的“三下乡”活动铺好路,形成良好的传承,使“三下乡”活动的影响力能够深远持久。
        四、结语
        七月,工商管理学院将以青春的名义起誓,将理想和知识化为动力,牢记光荣使命,胸怀报国之志,勇担历史重任,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投身实践,秉承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服务“四化两型”建设大业,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体验生活,锻炼自我,为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奉献青春,用实际行动向建党九十周年献礼。
        七月,我们拥着知识与汗水,揣着美丽的梦想参加暑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借助“三下乡”这座桥走进了基层,尽管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但正是因为这些磨砺才更好的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和毅力,激发我们不断努力奋进、勤奋学习,完善自身的知识,全面认识社会,明确自身使命,从而更好的贡献社会,实现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