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教育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日期: 2011年12月08日 00:00】

        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是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和成才的重要举措,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意见》文件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以我国建党9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的优势,促使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过一个祥和、文明、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帮助、引导青年学生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学校党委、团委有关文件精神,在院党总支、团委的总体部署下,教育学院积极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广泛动员
        1.领导重视,认真发动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学院始终把社会实践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来抓。接到校团委的文件后,领导要求院团委立即进行认真研究,领会精神,精心策划,确定本次实践活动的方案。要求各团支部要充分认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积极动员、组织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团干部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大学社会实践工作现状作了分析,并重点谈经验、体会和困惑,并就如何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化建设等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为了使这次的社会实践活动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从真正意义上锻炼学生,提高其自身素质,我院举办了“教育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活动中向青年团员布置了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的任务,并邀请了2010年校级优秀小分队的代表向全院学生展示实践成果,其中文法学院“法律沁心”社会实践小分队的代表不仅展示了实践成果,还向同学们讲解了在实践过程中如何组织工作、人员安排、注意事项等等,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对社会实践有了新的认识。“逆流”小分队的精彩实践内容赢得了阵阵掌声,“明日朝阳”小分队将学前的特色展示给大家。各班团支部书记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展开会后动员工作,确保学生在暑假中得到锻炼,做到了“动员有力量,开展有策略”。
         2.点面结合,周密组织
         今年的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采用点面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与学生就业相结合,通过组建重点团队示范带动形式,以宣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政策宣讲、道德实践、挂职锻炼、文化宣传、弱势帮扶、创优争先、义务支教、环境保护、感恩父母、社会调查等为内容策划组织活动。同时积极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活动与专业学习、服务社会、勤工助学、择业就业和创新创业的新机制。今年学院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机制,要求同学以社会调查为重点来认知社会、了解国情民情社情,与就业创业相结合,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就业需求,端正就业观念,增强服务意识。通过精心策划,确定了今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为:“党史党情”知识宣讲、法律援助、社会调研、挂职锻炼、帮扶弱势群体、农技推广、文化下乡等多项主题活动。我院领导旨在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深入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乐于奉献,提高自身素质。
        3.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活动开展前,院团委集中进行了安全教育,并要求各支部书记能在动员中侧重安全意识,使同学们明白安全第一,在安全中实践,得到锻炼,获得经验,做出贡献。
        二、发挥优势,重点突出,内涵丰富,特色明显
        今年暑假我院团员继续贯彻文件内容,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低碳环保新农村,社会调查与科技创新,勤工俭学活动,“感恩伴我成长,孝心回馈父母”实践活动,帮扶弱势群里等诸多方面的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广大青年团员结合学院教育为主的特色,开展了发挥优势、特色明显的一系列实践活动。大体上有以下几个活动方面:
        1.低碳环保活动
        以生源所在地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其气候环境现状、资源利用状况、居民节能环保意识等进行实际调查,并根据调查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低碳环保,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号召人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保护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争做环保标兵。暑假期间来自不同专业的多名同学开展了以“绿色家园”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了地球的明天,我们要倡导低碳生活,保护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了解到什么是低碳,我们深刻的体会到提倡“低碳生活”的必要,从节电、节油、节气,从一点一滴做起,还原其纯朴的人与自然的交流。
        2.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积极参与教师科研课题,结合专业特长,深入实验室、农村、工厂、企业、社区等开展见习、实习挂职锻炼等活动。在运用所学知识贡献社会的同时,培养角色适应能力,促进综合素质修养和实践经验的全面提高,让课堂和书本知识接受实践课堂的考验,在理论与实践相长中成长。深受启发的大学生在暑假期间开展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作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作出新的贡献,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取得更大实效。
       3.勤工俭学活动
        利用假期深入社会积极开展生产劳动、推广销售、业务管理、人员培训等勤工俭学活动,在实践中锻炼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培养吃苦耐劳、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为将来就业、择业和创业打下良好基础。开展了以做家教、推销员、服务员等多种形式的打工活动,还有充当拍摄者的社会实践,他们真心的付出和努力,收获了他人的尊重与自己的成长。09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张娟同学在北戴河的家庭旅馆打工,工作不仅得到了旅店阿姨的认可,也和旅店阿姨成为了好朋友,在实践过程中体会了挣钱的不易、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管理者的管理、认识来源于实践也将应用于实践等道理。带着自己的理想,开始了社会实践之旅,来提高自己的人生阅历,找到了自身的价值。
        4.“感恩父母”实践活动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广大青年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为父母及家人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开展家庭亲情教育、礼仪教育活动,学会一项家务小技能,为父母减一分辛劳,添一分惬意,送一分亲情,做快乐的、有责任的家庭成员,在实践中深刻理解并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尊敬长辈、孝顺父母的良好道德品质,受此感悟10级教育学多名同学开始了社会实践。通过社会实践,父母、祖父母所有关心我们,爱护我们的亲人们,无不感受到深深的爱。一句“爸妈,您辛苦了!”感动着我们,感恩伴我们成长!
        5.“我奉献,我快乐”志愿者
        大学生志愿者是我国志愿者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广大青年学生利用假期深入了解、探访身边特困户、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人群,尽其所能,积极开展就业信息宣讲、义务家教、家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弱势群体帮扶活动,真正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09级多媒体辛水苗、10级刘晓雅同学选择留在秦皇岛做志愿者,暑期正值秦皇岛的旅游旺季,需要很多志愿者引导游客,由于出色的表现受到了秦皇岛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的表扬,她们以亲身的实践体现了一名志愿者的价值。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学院开展2011年大学生暑期科技、文化 、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除了个人社会实践外还组成了两个社会实践小分队,分别为“心”希望社会实践小分队和金色阳光社会实践小分队。
        “心”希望社会实践小分队由6名教育学院的学生和一名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学生组成,他们奔赴吉林省白城市通榆县大房村,进行了课题为“赴农村对家长及青少年受教育情况调查及相关心理辅导”实践。“心”希望社会实践小分队利用所学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的相关知识,通过前期宣传、问卷调查、心理调节、观看电影、亲子游戏等形式,从思想上纠正了青少年和家长对受教育的轻视问题,缓解和改善了农村青少年的过早辍学的心理和现象。“心”希望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此次实践活动,受到了当地新闻媒体的报道和网站新闻的关注,同时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扬,为我校争得了广泛的社会信誉。
        金色阳光社会实践小分队由来自学前教育专业6名学生组成,实践地为邢台沙河市西左村幼儿园。此次的实践项目为在当地的留守儿童支教,他们改善了当地幼儿园作息制度和课程设置。通过美术、音乐、舞蹈和情感教育,将先进的学前教育理念带入这个落后的小山村。最后一天的汇报演出让各位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另眼相看并充满自豪,不住称赞学生扎实的专业功底。
        三、工作顺利开展 达到预期效果
        2011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同学们都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扎实、持久地开展实践,在深入了解社会的过程中,进行有深度的探究,获得可贵的一手资料。通过缜密的组织、认真扎实的开展实践,使社会实践活动实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同学们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假期,并通过自己的方式使自己得到了锻炼,体验了生活,学到了课堂上没有的知识,可以说社会是人生的另一个课堂,教会我们如何为人处事。其中09学前教育专业王园园同学的报告“老师让我做完最后一道题”深深的感动了大家,她在假期中感受到留守儿童对父母的想念和对知识的渴求,为他们无偿家教,收获了成长。贾明磊同学利用假期做了“家庭关系的良好与否对孩子发展的影响”的课题研究,通过调查,得出父母的性格、家庭环境对孩子性格养成的重要性。社会实践是一项非常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类似活动,使学生得到锻炼 。
        四、总结
        2011年暑假社会实践工作基本结束,其基本情况如下:参加社会实践人数占在校人数的90%以上,均完成实践报告。社会实践涉及在校学生所属的各市、县、城镇、乡村、街道、社区等,参与率高,普及程度广,实践效果较好。在一个多月的暑假里,同学积极参与实践与调查工作,围绕主题,扎实开展工作,深入实践,锻炼了能力,展现了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达到了社会实践的目的,为社会实践报告的完成准备了扎实的物质条件,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同学们真正通过活动,明白了作为一个大学生的职责,任务,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了一点贡献。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全体学生还将继续努力,严格要求,不以这次活动的结束为结束,把从这次活动中学到的知识,收获的道理真正运用到生活中去。为总结经验,巩固和深化社会实践成果,一方面继续加强社会实践与教学环节及学校德育工作体系的融合,按照社会实践活动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于2011年9月6日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暨先进个人评选活动,经过一周的筛选,23名先进个人申报者入围评选,参赛选手依次对自己的社会实践做了报告,大家在假期中通过各种形式的实践锻炼了自己,加深了对社会、对专业的认识。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根据其具体实践情况进行成绩的综合评定,并计入实践成绩,使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更加规范、有序、完整。另一方面,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细致的总结,加强社会实践经验的相互交流,共同探索社会实践的开展方式、方法,并加强成果的宣传,为下一年工作的深入开展打好基础,使得同学、学校、社会在实践中真正做到有所收获,有所进步,有所发展,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