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机电工程学院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日期: 2011年12月08日 00:00】

                                                                   熔铸青春、锤炼素质、奉献力量、服务成才
    按照校团委组织开展的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精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和团中央《关于在全团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的精神,引导我院广大青年学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和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学院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在规模与档次、服务质量与领域、社会效应与反响等方面均有突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今年我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突出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题,小分队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深入昌黎县姚家庄村、葛条港乡葛条岗村广泛开展家电维修活动。通过今年的“家电维修进农村”活动,我校志愿者联系当地实际,把先进生产力、先进思想和先进文化送到了农村、工厂和城镇社区;广大青年学生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紧密结合,理论联系实际,科技服务社会,真正做到了“奉献社会,锻炼自我”!
         一、活动的组织
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自身专业特色,院团委经过充分酝酿、考察、设计,向院党委汇报了“关于我院2011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院党委听取汇报后,非常重视,指出要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把先进的科技、文化、思想等送到农村,更好地服务于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
  院团委、学生会根据校党委统一安排,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广泛宣传,发动学生积极参与,投身社会实践。利用网站、报纸、广播宣传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容及意义,号召同学们以满腔的热情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服务社会,增长才干,回报家乡父老乡亲。在动员会上,院团委向各专业就这次活动的意义和主题进行了说明,以使各专业的同学们能够更好更多地了解此次活动的主题,加深对活动的了解。会后要求根据各自专业特色选好重点服务内容,联系好服务地,拟好服务项目书上报团委。放假前,院团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并召开动员大会,多渠道地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号召广大同学根据自身特长、爱好及相关专业知识积极踊跃地参加“三下乡”实践活动,以使广大同学在充分认识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益处的基础上,以饱满热情的态度对待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参与到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去。受此影响,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服务团,分散回家的同学们也表示,回到家乡后将按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认真地开展支教扫盲、文化宣传、政策宣讲、科技支农、家电维修、义务劳动及社会调查等各项服务活动,扎扎实实地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量。
         二、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专业特色,全方位开展家电维修社会实践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红色螺丝钉”家电维修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赴秦皇岛市昌黎县姚家庄村、葛条岗村为当地村民们义务维修家电。“红色螺丝钉”小分队的志愿者们运用所学的知识,为群众解决家电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服务新农村建设,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
        活动当天,现场拉起了“机电工程学院‘红色螺丝钉’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条幅,吸引了大量的村民纷纷赶来,队员们为村民发放家电小常识的宣传手册,当地村民来现场咨询电器维修方面的知识。队员们热情的把他们这次义务维修的目的给予了解释,加之于村民委员会主任的介绍,村民们纷纷拿出家中坏了的家电,有DVD、电饭锅、电风扇、收音机、电磁炉、微波炉等。队员们根据各自的专长,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地把群众送来的电器一一作了登记,并进行了细心的检查,专业的维修。
         三、取得的主要成绩
         今年院团委在社会实践中始终坚持最广泛地发动同学、组织同学,除了院系组织的团队实践活动外,要求全校非毕业班同学全部参加社会实践,毕业班的同学有选择性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我院社会实践工作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昌黎电视台《社会纵横》节目予以追踪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总之,院团委在此次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对活动的全过程都做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真正做到了组织得力、计划周密、安排具体、落实认真、总结及时。今年暑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学院及服务地党政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热烈欢迎和拥护,达到了“拓展视野,增长才干,磨练意志,提高素质”的教育效果,充分展现了学院学生“锻炼自我,服务社会,甘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在实践中更好地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