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党委副书记陈继生同志在我院社会实践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
【发布日期: 2009年06月06日 00:00】

在我院社会实践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副书记  陈继生

老师们,同学们: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经历了近一个月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后,同学们载着丰硕的果实重返校园。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聚会,对我院2007年大学生暑期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在此,我代表学院党委向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团队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给予精心指导的各位老师和组织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一直是我院实践育人的工作品牌。自我院开展社会实践工作以来,实践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了具有我院特色的社会实践体系,其中“科技服务+支援教育+文化下乡”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的特色模式,受到了省市的一致好评,学院党委也给予肯定和高度重视。同学们进农村,进社区,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当中,不仅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活学活用了专业知识技能,有效补充和延伸了第一课堂教育,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培养了自身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

今年,我院社会实践继续采取团队立项,学院给予经费支持的自主申报制度,这项制度大大提高了社会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和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的积极性,社会实践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多样,达到了“学生有收获、活动有成果、品牌有特色、媒体有声音”的预期目标。我们必须在巩固已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使之在大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此,向你们提出几点要求:

一、着眼长远,制度先行。

  基于社会实践对培养学生综合素质重要意义的认识,学校相关部门要专门制定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加强组织领导,规范活动过程。应将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门必修课进行指导和建设,使学生真正“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应积极倡导和鼓励青年教师、教授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以提高活动质量。在制定学生社会实践行为规范、团队守则、基地建设规定等相关制度的同时,各级团组织还应不断探索和研究社会实践的新机制,通过实践,内容创新、方法创新、阵地创新,积极探索和建立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社会实践新机制,形成“人人知实践,人人想实践,人人去实践”的良好氛围。

二、培育特色,务求实效。

社会实践活动不能流于形式,做表面文章,要通过认识到位、目标可行、措施得力的扎实工作把实践活动落到实处,使社会、学校和个人获得“三赢”。各团组织要明确要求所有的学生按“确定一个选题,参加一项实践活动,撰写一篇调查报告,交回一份实践活动鉴定,参与一场实践报告会(讨论会)”,“五个一”的实践要求,就近就便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服务活动。在团队组建上,应坚持“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在广泛收集信息和需求、确定服务项目的基础上,重点组建一批有明确实践目标、具体实践计划、教师指导带队的实践团队。

三、加强引导,典型示范。

各级团组织要正确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社会的熔炉中接受锤炼,在社会的第二课堂中接受再教育。希望同学们重视社会实践活动,勇于实践,在实践中注重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坚持“三走进三了解三提高”,即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了解国情,了解社情,了解民情;提高责任意识,提高思想素质,提高实践能力。让社会实践活动真正成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陶冶情操的人生砺炼场。同时也要注意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加强宣传,不断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营造有利于工作的良好环境和氛围,让更多的人能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各级团组织要善于挖掘在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事例和先进个人,通过宣传鼓励、示范带动,不断将我院的社会实践活动推向高峰!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从教育创新和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推进我校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断使“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下去,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社会实践经验交流会暨总结表彰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