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卢雍政同志在2009年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09年06月06日 00:00】

卢雍政同志在2009年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2009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安排2009年西部计划的各项工作。以今天的会议为标志,2009年西部计划各项工作将全面展开。一会,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同志、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林蕙青同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市场司司长毕雪融同志还将代表相关部委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代表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领导小组和团中央书记处,就西部计划2008年工作实施情况和2009年工作安排讲两个方面的意见。
  一、200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组织有力、深入开展
  2008年是令人难忘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伟大胜利,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2008年也是中国志愿服务的成人之年,无论是在汶川特大地震灾区,还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赛场内外,都活跃着广大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志愿者的时代风采,为祖国和当代中国青年赢得了巨大荣誉”。2008年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也用实践表明,在当代中国,志愿服务工作创造了一种新的社会动员方式和机制,创造了经济社会变革条件下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创造了为当代青年人所喜爱、所接受的精神时尚。
  200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和各级项目办的共同努力下,西部计划各项工作组织有力、深入开展。全国共有近2万名志愿者在岗服务。其中,全国项目新招募7780名志愿者,实施了10个专项行动。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国项目办紧急启动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行动,从全国920余所高校踊跃报名的近2万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中招募选派1150名抗震救灾志愿者,并且从四川已入选志愿者中选拔了1000多名志愿者,到地震灾区一线开展了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2008年7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参加西部计划抗震救灾专项行动的志愿者来信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作为新一代青年人,他们是大有希望的。”2008年,在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生活补贴由2007年前的每人每月600元普调至680元,同时享受6类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一年来,各级项目办认真落实鼓励政策,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为6566名西部计划服务期满志愿者提供了就业服务;坚持“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和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着力建立健全招募培训体系、日常管理体系、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信息管理体系、服务保障体系、就业服务体系和考核激励体系;推动形成了全国、省、县、高校三级联动、四位一体的管理机制,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社会化创新机制,弘扬时代主旋律的舆论宣传机制,部门间定期沟通的协调议事机制和稳定的项目资金的保障机制等等,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措施,努力推进西部计划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回顾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认为,西部计划的深入发展有几个方面值得总结。一是坚持“围绕党政大局,紧贴社会急需,服务青年成长”的工作思路,服务于西部大开发、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于西部基层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服务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二是在广大青年学生中高扬了理想主义旗帜,唱响了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青春主旋律,在高校毕业生中形成了良好导向;三是坚持科学发展理念,推动形成了“国家支持、各部委协作、共青团承办、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工作格局;四是西部计划作为青年志愿者事业的“旗舰”项目,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有力促进了志愿服务的项目、队伍、组织和机制建设,推动了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要实现西部计划深入持久的发展,我们还任重道远,还需要进一步认真把握和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如何进一步处理好满足日益增长的西部基层实际岗位需求与满足青年志愿者的服务意愿、服务能力和发展愿望之间的关系;二是如何进一步处理好有效发挥青年志愿者立足岗位贡献聪明才智、促进西部基层发展同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原则、支持帮助青年志愿者更好锻炼成长之间的关系;三是进一步处理好各级项目办坚持“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切实履行管理服务职责、加强安全健康管理与调动青年志愿者参与管理的积极性、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绩效之间的关系;四是进一步处理好西部计划与各个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工作项目之间的待遇政策衔接之间的关系,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加以改善。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全力做好2009年西部计划各项工作
  2009年,由中央财政支持的西部计划全国项目目前初步确定万名左右实施规模,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选派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基层乡镇一级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服务期从1—2年调整为1—3年。同时,考虑到西部基层的实际需求和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到这些地区就业创业,满足更多青年志愿者服务西部、服务基层的迫切愿望,我们正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争取今年进一步扩大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规模,具体情况再另行通知,各地要及时做好衔接工作。今年志愿者报名时间为4月15日至5月10日。继续实施支教、支医、支农、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西部基层检察院、西部基层法律援助、西部基层人民法院、开发性金融和西部农村平安建设等专项行动,原抗震救灾专项行动更名为灾后重建专项行动,新增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并与“农村区域化”专项行动进行了整合、提升。在扎实做好全国项目的基础上,鼓励各地按照全国项目的运行模式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扩大地方项目的实施规模。
  1.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刻认识并充分把握当前实施西部计划的重要意义
  西部计划始终是一项以育人为导向的工作,一直引领青年在参与志愿服务中增强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引导青年学生到西部基层就业创业,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成长成才。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国内就业形势压力很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尤为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9〕3号),明确要求继续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4月2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同志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政策落实,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千方百计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新的贡献。同时,全团也按照党中央的部署,积极开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工作。
  在今年这个大的背景下实施西部计划,各级团组织、西部计划项目办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立足服务青年最普遍、最迫切的需求,深刻认识并充分把握当前实施西部计划的重要意义。在实施西部计划的过程中,要从国际国内的大局出发思考、谋划相关工作,要让广大高校毕业生充分认识和了解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帮助,要积极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通过参加西部计划来感受新西部、体验新生活、实现新成长,树立到西部和基层就业创业的信念和追求,要充分发挥西部计划在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缓解就业压力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成才观,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的良好舆论环境。
  2.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突出西部计划的志愿服务特性,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青春主旋律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包括西部计划在内的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灵魂和基础,指引着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方向、凝聚着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力量,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西部计划实施6年来,我们始终将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推广普及志愿服务理念作为实施西部计划的根本出发点,引导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成为志愿服务的践行者和志愿精神的传播者,又帮助他们从志愿服务中经受锻炼、收获成长。
  在今年的工作中,我们要继续高扬理想主义旗帜,进一步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突出西部计划的志愿服务特性,要把志愿服务精神内化为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投身西部计划的内在动力、内在追求和内在选择。在这里,我特别指出,西部计划首先是一项志愿服务行动,要进一步调动志愿者的参与热情,要强调西部计划的志愿服务特性,不要简单地与其他促进就业项目的待遇政策进行攀比。
  一是要重视西部计划本身的宣传推广工作,营造全社会理解支持关心西部计划的良好态势与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手段、发挥典型作用等方面多角度、多层次、多载体开展西部计划宣传;要体现全程宣传,把宣传志愿服务理念贯穿于西部计划各个环节、各个阶段;要善于运用当代青年所喜闻乐见的网络、移动传媒等新媒体,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手机报、个人邮箱等,及时发布相关动态信息。
  二是要以西部计划报名和选拔为契机,在招募期间推动形成志愿服务的宣传热潮。今年,全国项目办要求在4月15日报名第一天实现“三个同时到达”,即全国项目办、省级项目办和高校项目办同时向每一名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电子信箱发送公开信和招募计划,力争为每一名愿意到西部基层就业创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全面、准确、及时的信息服务,并在全社会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同时,全国项目办将在中央主要媒体发布新一期公益广告,并组织深入报道。各地要认真抓好落实,并结合实际争取支持,做好宣传。
  三是加强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培训是提升志愿服务精神,深化志愿服务技能的重要手段,是开展志愿服务非常重要的环节。各级项目办要在西部计划实施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强入选志愿者在离校前的前期实习、见习培训,认真落实“以招募省短期集中培训、服务省集中培训为主,服务地岗前培训为辅”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培训工作制度,有针对性地做好集中培训和服务期间的强化培训。要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加强对有关专项行动志愿者的业务培训。
  3.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以负责任的精神深入推进西部计划各项工作
  西部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直接关系到每个青年志愿者的切身利益,具有政策性强、工作流程多、工作任务繁杂、工作责任重大等特点。全国项目办和各级项目办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扎实推进宣传动员、招募选拔、培训派遣、管理服务和就业服务等工作。
  一是全国项目办要加强统筹协调,依托团的组织网络和西部计划信息系统,加强全过程的规划、管理与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扎实推进。今年,全国项目办一方面要加强对省级项目办的协调、指导和监督,同时要进一步依托现代科技手段,着力通过完善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使其贯穿于招募选拔、日常管理、就业服务等全过程,丰富管理手段、优化管理环节,提高运行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二是省级项目办要发挥枢纽作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省际协作和工作对接,做好本省高校项目办和服务县项目办的指导、检查、督促工作。从2009年开始,全国项目办要进一步发挥各省项目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管理工作重心下移,各省级项目办要深入落实工作要求,统筹协调本省(区、市)西部计划工作中的招募选拔、培训派遣、管理服务和就业服务等重点工作。各省级项目办内部各工作机构之间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合力。三是高校项目办和服务县项目办要认真做好招募选拔、管理服务和就业服务等基础性工作。高校项目办和服务县项目办作为西部计划直接承担具体招募和管理任务的一线单位,工作任务非常具体,更需要耐心、爱心与责任心,要通过做好一件件具体事情,体现“用志愿者精神办志愿者事业”的理念,志愿者能做到的,我们要做得更早、更好。具体的工作更考验大家的工作能力和作风,这种带有较强行政管理色彩的工作更有利于团干部工作的锻炼和积累。要严格按照全国项目办规定的工作职能,在省级项目办的协调指导下,更好地为志愿者参与西部计划提供服务、保障与帮助。同时,全国项目办和各省级项目办要努力为基层项目办开展工作创造条件、争取资源。四是各级项目办要切实加强与各专项行动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目前,西部计划工作已涉及共青团、教育、财政、人事以及远程办、综治办、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开发银行等10多个部门,要进一步明晰各部门工作职责,通力合作,整合资源,为西部计划顺利实施提供保障。同时,各级项目办尤其要切实抓好服务期满志愿者的就业服务工作,这事关志愿者未来的重大选择,是西部计划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各级项目办一定要进一步加大就业服务的力度,必须调动团内各类资源,争取社会资源,优先研究考虑为志愿者提供就业机会和切实有效的就业岗位信息。
  4.进一步创新工作领域,围绕“两个全体青年”的要求,切实抓好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重要指示和团的十六大精神,发挥西部计划在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创业的重要导向作用和西部计划志愿者人员素质比较高、服务周期较长、政策比较有保障等特点,从2009年开始实施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向2206个中西部地区基层县级团组织各选派1名志愿者,主要协助开展基层团建和基层工作、青年就业创业和青年志愿者等工作。
  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青年工作、落实推动全团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创新西部计划工作领域的积极探索,各级项目办要认真抓好落实。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研究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选派方式改变后可能带来的新变化,在总结西部计划往年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志愿者在基层青年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二是要精心组织、务求实效。招募省项目办、高校项目办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大审核和面试力度,加强全面考察,严格按照选拔标准择优录取,真正选拔思想过硬、素质全面、身体健康、甘于奉献的优秀志愿者。各省项目办要在招募选拔、培训派遣、日常管理等工作环节加强指导和监督,尤其是要做好专项培训工作,确保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顺利推进。相关县级团委要坚持“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坚持“培养与使用并重”,坚持“严格要求、热情爱护”的原则,切实加强志愿者服务期间的安全健康管理、工作管理和评估考核、就业服务等工作。三是要统筹协调、探索经验。基层青年工作是今年新增的西部计划专项行动,涉及的地区多,招募的范围广,选拔的标准高,衔接的任务重,各级项目办要注意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及时沟通工作信息,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总结经验,为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扎实推进和西部计划健康持续发展探索有益经验。
  5.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做好与相关专门项目的政策衔接
  按照今年1月国办《通知》要求,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大力支持下,团中央和全国项目办积极推动西部计划与各专门项目相关待遇政策的衔接办法。服务期限由1-2年调整为1-3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从2009年开始,对今年起参加西部计划并在西部地区县以下农村基层单位履行3年服务期限的应届毕业生,实施相应的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各级项目办要按照今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协调做好相关服务协议书的签订工作。
  今年,团中央与相关部委将进一步落实好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国办《通知》精神,深入调研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实际情况,立足于志愿者的就业创业能力培训等内容,加大教育引导和培训支持力度,以志愿者服务年限为主要参考依据,做好西部计划与相关专门项目的待遇政策衔接工作,并适时下发相关文件。各地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落实好已有政策,同时积极结合实际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为志愿者扎根西部基层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同志们,2009年西部计划各项工作启动在即。各级团组织和项目办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对广大高校毕业生和全社会负责任的态度,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扎实做好2009年西部计划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