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副校长:张福喜
【发布日期: 2017年10月20日 08:28】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能与大家一起参加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和一起回味那段难忘的实践历程,切身感受这份属于青春的荣耀。还记得两个月前的启动仪式上,同学们即将离开学校奔赴各个实践基地时,个个意气风发、斗志昂扬,领导和老师对大家充满了期待。如今,你们不辱使命、不负厚望,满载凯旋,不但圆满完成任务,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还收获了高质量的社会实践成果,用实际行动为十九大献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积极投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向精心组织活动的各级团学干部、悉心指导学生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一直热心支持社会实践活动的各职能部门、各院系表示衷心感谢!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历来是我校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多年来,我校社会实践活动形式不断创新、内容日益丰富,层次逐步提高。尤其是近几年,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躬身实践,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品牌。学校也多次获得全国、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进一步增强了社会实践的育人效果,同时为我校向应用型大学转型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了把我校的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引向深入,借此机会,我在这里给大家提出三点希望:

第一,明确目标,拓展思维,树立长期实践的理念。社会实践是个大概念、系统工程,暑期“三下乡”只是形式之一。因此,社会实践不应仅仅局限于暑期,各级团学组织要不断转变观念,结合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变假期实践为长期实践,大力拓展常态化实践的路径,搭建起包括志愿服务、专业见习、勤工助学、创新创业等形式多样的实践平台,积极建设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的实践选择。也希望广大同学要切实树立“实践出真知”的理念,结合专业、兴趣和能力,主动参与实践,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二、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构建实践育人新机制。社会实践要在时代发展的背景下不断创新,活动的有效开展要靠不断地适应时代特点的有效机制运行。各级团学组织要在以后的社会实践中积极拓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新载体、新方式、新领域、新途径,全面提高组织能力,不断构建实践育人的有效机制。通过实践内容创新、方法创新、阵地创新,积极探索和建立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的有效机制,形成“人人知实践,人人想实践,人人去实践”的良好氛围。为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建功出力!

三、坚定信心,脚踏实地,努力做到在实践中成长。人生的很多体会和智慧是在课堂上和图书馆里学不到的,它需要我们长期的积累和磨练。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曾经讲过:“书本很重要,电脑也很重要,但是书本和电脑里种不出水稻”。通过社会实践,大家可以在活生生的职业情境中,认知自身的能力、兴趣、个性等,以及明晰个人的职业选择,并将个人追求与社会发展相结合,进行合理定位,科学规划。而这些,光靠在课堂上学习是不够的,光靠在图书馆翻阅资料获得知识也是不够的。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期间,要利用一切机会,更多的走向基层,走向社会,走向生产一线,用所学真知指导实践,在躬身实践中检验真知,努力使自己早日成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老师们,同学们!“实践激扬青春志,奋斗成就中国梦”!再过几天,我们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即将迎来新的篇章。让我们大家抖擞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接足地气,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紧密联系;提高技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塑造形象,努力为学校争光添彩!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尤其是社会实践活动中,锻炼成为信念坚定、品格高尚、专业精湛、乐于奉献的新时代大学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