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2017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上的 动员讲话 副校长:郭国维
【发布日期: 2017年06月30日 08:36】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充满生机的火红季节,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我校2017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这对于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更加全面、深入地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充分了解和认识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认真开展源于人民、惠及群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努力在社会实践这个大熔炉中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即将奔赴全省各地进行社会实践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社会实践工作,始终将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载体,引导青年学生将自身成长与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紧密结合,深入农村基层,走进社区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累累硕果。我校连年被团省委、省教育厅授予“社会实践工作先进单位”,去年又被团中央评为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创造了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新辉煌。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的启动仪式结束后,你们就要走进乡镇、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向社会,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去经风雨、见世面、受教育、长才干。在大家即将启程之际,我向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要在实践中了解国情、认知社会。希望大家能够在实践中切身感受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美好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将所学知识技能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求结合起来,将个人价值追求与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结合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二要在实践中虚心学习、增长才干。实践是认识的源泉,群众是最好的老师。书本知识和实践能力如同鸟之两翼,只有这两个方面都得到提高,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快、飞得更远。希望同学们深刻认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信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历史的主人,向他们学习经验智慧和坚韧不拔、顽强拼搏、乐观向上的精神,从实践中汲取营养、检验知识、丰富阅历。

三要在实践中磨练意志、锤炼品格。著名诗人汪国真先生曾说过:“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虽然基层条件艰苦、社会情况复杂,但却是培养优秀品质和坚定意志不可或缺的重要环境。希望同学们珍惜锻炼机会,勇敢地迈向社会,正确面对矛盾与困难、挫折与失败,发扬百折不挠的精神,锤炼吃苦耐劳、战胜挫折的优秀品质和饱含深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

最后,再次叮嘱所有社会实践的带队教师和同学,一定要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在实践中周详计划,严守纪律,服从指挥,确保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平安归来。

同学们,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既是自身成长成才的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勇于实践,努力在社会实践这一大舞台上,谱写出亮丽的青春乐章,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预祝我校2017年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学们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