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代会、学代会 开幕式上的讲话——共青团秦皇岛市委书记 董菲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08:05】

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代会、学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共青团秦皇岛市委  董菲

(2020年12月2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正值全市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召开共青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八次团员代表大会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这是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在此,我谨代表团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学校党政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与会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青年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高等学府,至今已有79年的办学历史。长期以来,学校把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全面发展优秀人才作为发展目标,通过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为秦皇岛市经济社会发展,乃至河北、全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各级团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市高校共青团工作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和做法。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委获得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6个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彰显了团中央对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发挥了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学校团学工作的发展,离不开党政领导的重视和学校各方面的支持,离不开广大团学干部的共同努力。希望学校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团学工作,为团学工作科学发展搭建更加有利的平台,为团学干部成长进步和青年成长成才创造更好的条件,推动团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第一,强引领,夯基础,共同守好青年思想的责任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学知识、长本领的问题上要“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最近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本书既有历时36年的时间线,又有涵盖全国的空间线;既有思考的深度,也有情感的温度;既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它是指导广大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宝典,是广大团干部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方法指引。我们各级团组织要把加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为核心任务,把习近平同志关心关爱大学生的故事纳入“青年大学习”常态化内容,作为共青团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主题,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牢理想信念,增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做有志气、有才气、有锐气、有骨气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第二,善守正,谋创新,努力建好青年引领的新阵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鲜明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共青团改革创新过程中,既有前所未见的“深水区”,更有创新艰难的“无人区”。我们要坚持优质内容与时尚形式相统一,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总要求,以贴近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为导向,着力提升产品构思创意、制作水平、推广手段,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团组织的优势,推进团学工作扁平化、精准化落地,打造共青团主导、青年踊跃参加的“团字号”、“青字头”品牌阵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广大青年的思想深处、情感深处、心灵深处。继续做好学校“青春大讲堂”、“大学生校园理论宣讲”等品牌活动,让青年宣传青年、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进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全面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找准自身定位,激发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迈好前进步子。

第三,优机制,建体系,积极搭好青年成长的服务梯。

当代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骨干和栋梁,志气足不足、骨头硬不硬,直接关系到党的奋斗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因此,学校各级团组织要要坚持俯身向下、面向基层、重心下移,准确了解、把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努力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供给。要不断增强团学工作的“深度”,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努力提高团学工作的“温度”,以情感人、以情育人,实现思想引导与情感催化的统一;适时改进团学工作的“效度”,发挥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双重引导功能;持续拓宽团学工作的 “广度”,线上主渠道和线下主阵地联动发力,放手让青年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华,推动他们脚踏实地走上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切实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历史的交汇点亦是转折点,新时代新征程是人生际遇,也是历史机遇。我相信,在新形势下召开的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团代会、学代会,必将推动学校各级团学组织更好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青年相结合,为加快学校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青年朋友们学习进步,生活愉快!祝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