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学校第八次团代会、第十二次学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党委副书记 兰耀东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08:15】

在学校第八次团代会、第十二次学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党委副书记  兰耀东

(2020年12月20日)


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在上级团学组织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第八次团员代表大会和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今天已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大会认真总结回顾了过去一段时间我校团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明晰了我校共青团工作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思路,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委委员会和学生会委员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青春盛会,充分展现了我校团员青年朝气蓬勃、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对于开创我校共青团和学生会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学校党政,对第八次团代会和第十二次学代会的胜利召开和新当选的团、学新一届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辛勤工作在各个岗位的团学干部和为本次大会付出辛苦努力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共青团是我们党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学生会是学校党政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今后几年,是我校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的重要时期。我校共青团、学生会工作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更好地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团学工作理念和模式。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政再提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广大团学干部提高政治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共青团是政治组织,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这就决定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团学干部的首要责任。我校的广大学团干部必须把提高政治理论修养作为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要义、领悟精髓,感受新思想所蕴含的时代厚度、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政治智慧、人民立场、历史担当和使命情怀,不断增进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希望广大团学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增强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能力和本领。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工作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重要使命,我校广大团学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根本路线,时刻铭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工作中注重以青年学生为本,满腔热情地引导青年成长、服务青年发展。“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真心诚意帮助青年学生排忧解难,增进对青年学生的真挚感情。要在密切联系青年学生上下功夫,遵循青年成长规律,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模式、生活方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团学工作的新经验、新举措,继续推进团学改革工作落地落实,使我校团学工作焕发新的生机、创造新的成绩。

第三,希望广大团学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带领全校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新时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党赋予共青团的历史使命。我校团学组织要继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勇敢担负起党赋予的光荣时代使命,要培养团员青年为国家担当、为民族担当、为学校担当的强烈责任感,引领团员青年自觉把个人理想与奋斗放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放在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大局中,引领团员青年彰显时代责任,在服务国家和学校的学习实践中成长为时代先锋。要积极搭建团学活动平台,让团员青年不断提高与新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要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鼓励团员青年勇于创新创造,以创新型国家建设为导向,切实提高其创新意识、创业能力。要积极搭建实践服务为平台,鼓励学生到社会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牢固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强国兴校的新征程上书写新篇章。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着力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长能力才干,永远保持奋斗精神,勇于投身创新创造,勇当新征程的生力军,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己任,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

最后,再一次祝贺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我校团学事业蒸蒸日上,祝愿广大青年不断进步,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