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学校第八次团代会、第十二次学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党委书记 任民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08:22】

坚定理想信念 练就过硬本领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壮丽篇章

——在学校第八次团代会、第十二次学代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任 民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进入“快车道”的关键时期,今天我校第八次团员代表大会、第十二次学生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团省委、省学联、团市委,以及兄弟院校的各级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致以亲切问候!向全校青年朋友们致以美好祝愿!

过去一个时期,是我校加快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整体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重要时期,也是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担当担责、奋发作为、开拓进取,不断谱写时代新华章的一个重要时期。上次团代会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校党委和上级团学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坚决听从党中央号召,时刻响应时代召唤,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贴近科师青年学生实际,自觉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在思想政治引领、基层组织建设、推动青年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深化团学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我校“一团一品”特色团支部创建工作作为基层组织活力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成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品牌,多次得到上级团组织的肯定,并获得全国高校共青团优秀成果二等奖,6个创建团支部获得“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150余名优秀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数十名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西部,将青春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要关头,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坚决服从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全力以赴,迎难而上,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学生管理、行李打包、环境消杀、新生入学、捐款捐物、宣传引导等各项重点工作,1000余名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当地“青年战役志愿者突击队”助力当地一线防控,涌现出了一大批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满正能量的感人事迹。截至目前,学校2万多名学生和所有教职员工中,没有一例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这里面,凝聚了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和全体师生的心血汗水、巨大牺牲和巨大付出。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全体师生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实践证明,我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也有朝气、有担当、有作为,不愧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不愧是值得信赖、堪当大任、充满希望的一代。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群团工作和青年成长成才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制定了“三三二三”发展战略,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学校广大团员青年适逢其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机遇,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的辉煌业绩。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团员青年提以下四点希望:

第一,希望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谆谆教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把准人生航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理想信念是照亮人生航程的灯塔,科师每个青年也都有自己的理想追求。回首科师近80年的办学历史,就是一部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齐奋进的奋斗史。学校广大团员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人生的基本功、必修课和看家本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尤其是要坚持把增强政治能力作为自己第一位的能力,以更高的政治要求去定位自己的人生座标,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拥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而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放飞梦想中把准人生航向,在奋发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第二,希望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谆谆教诲,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高尚品格。“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青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道德修养、锤炼高尚品格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校涌现出了像宋世清这样的教学名师、王向华这样的师德标兵,他们心系教育事业,厚植爱国情怀,一贯为人师表,坚持两袖清风,站好三尺讲台,深耕四方黑板,成为我校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表率。同时,我校还涌现出了像付华这样的青年道德模范,成为科师和秦皇岛市青春百花园里的一道靓丽道德风景。新长征路上,希望每个科师团员青年坚守“敏学、修身、乐业、创新”的校训,自觉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在重视知识学习、能力提升的同时,也要格外重视修身、修心和修德,努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家既要深修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大德,也要实修爱劳动、爱科学、爱集体和遵纪守法、敬畏制度、尊重规则的公德,还要常修与人为善、诚信达观、公道正派的私德。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做起,学会谦逊与感恩,学会理解与包容,学会勤俭与助人,学会自省与自律,既不要把率性任性当作是个性张扬,把鲁莽草率当作勇敢无畏,又不要把自以为是当作自立自强,把追名逐利当作天经地义,更不要把不思进取当作稳健持重,把随波逐流当作顺应潮流,从而不断升华思想觉悟,涵养文明素质,提高道德水准,努力争当新时代向上向善的好青年。

第三,希望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谆谆教诲,进一步提升学习本领,增强实践才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把科技创新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对新时代青年的本领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落实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立足应用,服务三农、服务职教、服务海洋”的发展要求,既需要我们加快培养一大批教学名师、学术精英和管理能手,也需要我们加快培养一大批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善于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创业者和实干家。青年学生是最具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的群体,希望大家珍惜韶华,加强学习,勇于探索,敢于突破,秉持“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的韧劲,坚持把提高学习本领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既要求得真学问,又要练就真本领,既要读好“有字之书”,又要读好“无字之书”,同时又要把知行合一、增强实践才干作为看家本领,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从而真正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持久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基本底色,让创业奉献成为青春飞扬的时代标志,努力使自己成长为追梦路上的建设者、攻坚克难的突击手和创新创造创业的生力军。

第四,希望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谆谆教诲,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展现青春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总书记还指出:未来30年,我们培养的人要能够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回顾中国近代史,每当国家危难、民族存亡之际,总有一大批热血青年和有识之士挺身而出,他们总是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融入到时代变革的滚滚大潮之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近年来,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实践中,我校涌现出了像常学东、张立斌、史秋梅这样的李保国式的高校科技服务团队,他们心系祖国、服务“三农”,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几十年如一日,始终把个人的价值和追求深深融入国家和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之中,他们是我们科师最值得尊敬的人。希望今日科师青年以这些先进人物为榜样,坚持把自己的“小我”深深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我”之中,永怀赤子之心,勇担时代使命,勤学勤思、敢作敢为、善做善成,耐得住寂寞,经得住风雨,守得住底线,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让担当奋进成为蓬勃青春的时代强音。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团学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共青团、学生会工作的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力量源泉在基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团学组织的全面领导,要支持团学事业发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完善党建带团建工作机制,满怀热情地关心爱护青年,一以贯之地关心重视团学工作,用心用情用力支持团干部锻炼成长,千方百计为青年发展创造条件,支持广大青年建功立业,从而为学校团学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各级团学组织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政治建设引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把准建设发展方向,守牢纪律红线底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着力打造科师团学工作的特色和品牌,努力做到思想建设有引领,服务大局有担当,围绕中心有作为,推动发展有贡献,服务师生有成效,自身建设有突破。全校广大团干部要坚持深入青年、贴近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了解实情、倾听呼声、回应诉求,要多看艳阳天,多听好声音,多传正能量,努力做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贴心人和引路人,坚持用实际行动赢得广大青年的尊重和信任。这次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学校团委委员会,希望新一届委员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真正让各级党组织放心,让全校团员青年满意。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壮丽的事业召唤当代科师团员青年从头再越,崇高的使命激励科师青年工作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赋予大家共圆“中国梦”的神圣使命,学校寄予大家共圆“科师梦”的殷切期望。明年,我们将共同迎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隆重庆典,在座的每一位科师青年朋友都是见证者、参与者和奉献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历代“科师人”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同心同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谱写青春华章、绽放青春芳华,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建校80周年献礼!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