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重要通知
关于举办李大钊青年学生干部培训学校第十八期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06日 08:52】

各院(系)、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的精神和要求,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切实引导青年学生骨干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学校决定举办李大钊青年学生干部培训学校(以下简称李大钊干校)第十八期培训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养目标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提高学生干部的理论素养、表达能力和实践水平,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坚定青年学生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着力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敢于担当,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的青年学生骨干。

二、培训对象

一)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遵纪守法,遵守校规校纪,无不良行为和处分记录;

3.学习成绩优良,上一年度综合素质测评成绩在年级专业前30%;

4.在学生组织担任学生干部一年以上。

(二)人员选拔

1.各院(系)团委选派学生会主席或团委副书记带队,并选拔院(系)学生会1名主席团成员和3名二年级学生干部。

2.各校级学生组织选派主席(或主委)带队,并选拔本组织1副主席(或副主委)和3名二年级学生干部参加。

三、培训安排

2020年11月

四、培训内容

李大钊干校第十八期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重加强理想信念、政治立场、理论素养等方面的教育引导,从理论教育、自主学习、素质拓展、交流研讨等方面科学设计培养路径,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

(一)理论教育

通过集中培训、理论宣讲、观看影片等形式,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四史”学习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引导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自主学习

通过自学和小组学习,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研读干校统一配发的学习教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榜样》,要对教材进行深入透彻的理解和思考,在走心中入心,在学思中内化,在实践中升华,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三)交流研讨

每个学习小组要结合理论学习内容进行学习心得分享,要围绕学联二十七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精神以及《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若干规定》集中开展交流讨论活动。各小组要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资源,线上线下活动密切联动,创造形式多样的交流讨论平台,并进行小组活动风采展示。

(四)素质拓展

形成户内户外双重素拓体系,以小组为单位参加集中组织开展的团建活动,激发个人潜能,培养乐观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提高沟通交流的主动性和技巧性,树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从而提高学生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

(五)志愿服务

通过组织学员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将培训中所学运用到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中去,切实保证每位学员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在志愿服务中提升综合能力,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五、相关要求

1.参训学员要结合自学学习内容每人撰写一篇2000字左右读后感;同时,每位学员坚持“学习强国”每日学习30积分以上,以小组为单位参加“青年大学习挑战赛”,通过比学赶超,形成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风尚。

2.根据学习安排将本期参训学员分为12个学习小组,根据任职经历和培训经历推选一名组长和一名副组长,负责组织小组各项学习活动,每个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心得交流分享活动不少于3次。

3.本次培训将根据各小组学员个人学习情况、小组学习讨论等综合表现评选出3个“李大钊干校培训优秀学习小组”(每个校区一个);根据学员综合表现每个小组评选出2名“李大钊干校培训优秀学员”,优秀学习小组可以增加1个“优秀学员”名额,并给予表彰和奖励;其他考核合格者颁发“李大钊干校培训结业证”。

4.李大钊干校培训是提高青年学生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措施之一,各院(系)及学生组织要高度重视,做好组织协调。如确遇极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培训者,需履行请假手续,并提前向所属部门领导请假并报校团委备案。

                                                   

附件:李大钊干校第十八期培训班集中培训安排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中共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共青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0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