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第六期简报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8日 14:21】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18日

第 六 期

唱响新时代,书画绘新篇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青春之光”暑期实践小分队深入社区开展文化艺术宣传活动

2019年7月12日,艺术学院“青春之光”实践团走进秦皇岛市明日星城、青馨家园、秦皇半岛等社区,开展为期10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青春之光”小分队的成员们结合专业特长在各社区先后开展了图书整理、美术小课堂以及文艺节目指导等活动。其中,“青春之光”美术小课堂受到各社区小朋友的普遍欢迎,几天的时间就吸引了几十名小朋友的加入,家长们纷纷表示,实践团精心准备的“小课堂”开发了小朋友们动手动脑的能力,激发了他们对艺术的兴趣,为他们的暑假生活增添了一段难忘的记忆。此外,实践团开展的整理图书和排练合唱等活动也得到了社区居委会和居民的欢迎。小分队为社区图书室整理图书、规范借阅,已经投入正常使用,音乐专业的队员们为社区精心排练的《祝福祖国》、《我爱你中国》、《爱的奉献》等合唱作品,预计将在7月底社区文艺演出中进行展示。在活动之余,小分队成员还积极与社区热爱艺术的老人们交流演出经验和感悟,陪伴老人们度过了炎炎夏日的愉快时光。

与此同时,小分队还积极承担了社区的其他志愿服务工作,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向附近商铺发放消防宣传材料、讲解消防知识、担当创卫志愿者,与社区居民一起维护环境卫生,建设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小分队的成员们纷纷表示,能在暑假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他们也感到很有意义。他们希望通过自身的微薄力量,为社区孩子的童年带去快乐,为社区老人的晚年生活注入新的活力,为社区居民的生活提供更多便捷。

 

践行梦想王国,点燃创业斗志

——园艺科技学院“新兴之火”实践团果蔬园见习

在科技发展一日千里,创新型产业影响大众的今天,响应国家全民创新大众创业的口号,园艺科技学院“新兴之火”社会实践团于7月11日跟随带队老师王岚,孙成振博士及园艺科技学院副院长李佩忠老师前往北戴河集发农业梦想王国进行创新创业见习。

到达实践地第一天,公司的HR华雅就带领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园区,实践团成员见识到了一个不断创新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华雅在果蔬农科馆为成员们进行了入职培训,让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了兴龙集团并选择了他们感兴趣的小组,在实践的过程中遵守着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在不打扰正常的生产下,实践团成员积极请教老师,学到了新本领。

在实践中,实践团的成员学会了育种、栽苗、绕蔓、扦插、景观设计等,老师们也愿意分享他们的知识。果树组的马叔为实践团成员介绍了他多年种植桃的创业经历,在1996年就是大棚种植油桃第一人,他语重心长地说,不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长远的目光,才能创造更高的效益;无土栽培组外聘技术员张老师给实践团成员介绍了我国无土栽培的现状,他说国内现行的无土栽培系统普遍存在设施资源生产效率低下,不能适应工厂化高效农业发展的要求,这就需要青年学生不断努力学习改变我国高科技农业生产现状。并且他以郭茂青老师在无土栽培设施还未发展时潜心研究设施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为例,鼓励实践团成员看准行情,积极创业。

经过这些天的创新创业见习使实践团的成员们一致认为,每种工作的创业都是艰难的,每一种工作也都是很有前景的,农业生产具有多种模式,只要你能够不断探索不断学习,找到合适的契机和发展模式,就能创造出空前的价值。

 

守护绿水青山,彰显青春力量

——工商管理学院“冬梦飞扬”实践团宣传冬奥知识活动

于2019年7月12日以来,工商管理学院“冬梦飞扬”志愿服务实践团在秦皇岛多个社区开展了以垃圾分类为核心,宣传冬奥知识,组织文明出行,慰问敬老院老人等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实践团由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强华指导,团委书记王静、物流教学部主任谢会芹、人力资源专业教师常宇靖带队、8名学生干部共12名师生组成。成员们对这次实践活动都有着非常高的热情,各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协作,通过实践活动和理论宣讲两种活动形式来进行宣传“迎冬奥”知识。

“爱城如画,风景如家”活动为响应秦皇岛市8.1禁烟行动以及建设绿色环保文明城市的号召,实践团成员前往周边海滩进行“烟头侠”活动,实践团成员前往金梦海湾广场等沙滩进行了海滩烟头清理,并向海滩游客讲解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号召大家一同努力共创文明港城,并邀请游客在印有保护环境以及禁烟行动标语的条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情暖夕阳,关爱老人”活动围绕“百善孝为先”为主题,向养老院老人捐赠被褥200余件、衣物1000余件以及暖壶、水盆等生活用品,实践团成员的热情和关爱使老人们的脸上重现笑容。

“冬奥精神传家火,心系秦海寄我情”活动中,成员们通过分发宣传单等向在水一方等社区居民普及冬奥知识,并给居民让其用颜料在白T恤上画出自己心中的冬奥。社区居民反映在学习完冬奥知识后,对冬奥有了更深的了解和兴趣。

“文明指路,安全出行”活动响应秦皇岛文明出行号召,实践团成员前往市民中心协助交警指挥交通和服务市民志愿活动给有需要的行人提供饮品和消暑药品。“当今时代就应该有你们这样为民服务的志愿者,为你们点赞,希望你们有好的前程。”一位过路老人深情说道。

时光如白驹过隙,暑期社会实践已经过半,实践团成员们成功传递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活动期间实践团受到多个社区的赞扬,并建立了长久的实践合作关系。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李大钊革命精神

——动物科技学院“五四情•中国梦”社会实践队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传承李大钊革命精神,动物科技学院“五四情•中国梦”社会实践队在指导老师带领下展开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队员们先后前往了昌黎县五峰山的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乐亭县的李大钊故居等地,大家重温了李大钊同志的事迹,了解了“红旗猎猎满天下”“青春自然好神变”等话语的真正意义。

接下来的几天,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昌黎县的东山公园和海滴韵社区,向市民弘扬李大钊同志的精神与事迹。队员们向社区居民发放了《李大钊—中国共产党人的追忆》知识小册子并向他们进行了详细讲解。面对社区不同层面的群众,队员们还进行了问卷调查。之后,队员们来到了东山公园。在公园的广场上,老师和队员们充满激情的向在场的居民讲述李大钊同志生前的革命事迹,激起了大家对李大钊同志的赞扬敬仰之情。队员们还与昌黎老年舞蹈团一起表演了舞蹈《歌唱祖国》。在精彩的舞蹈结束后,队员们在当晚七点开始的惠民公演上表演了以李大钊革命事迹为主题的朗诵,歌颂李大钊同志为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

通过这些天的暑期实践,队员们学习到知行合一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并且用多种方式增进了市民对李大钊同志生平事迹的了解,把新时代青年乐观、积极的精神传达给附近的居民群众,使得红色文化深入群众,获得广泛好评。实践之路还在继续,实践队员们热情不减,披荆斩棘,踏上传播新思想的征程。

 

传递爱心正能量,温暖老人在身旁

——化学工程学院“星火”实践团关爱老人实践活动

为传承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优良美德,7月13日起,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化学工程学院“星火”实践团在昌黎县红日老年公寓实践地、东山公园和残疾人联合会开启了为期十天以“传递爱心正能量,温暖老人在身旁”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当实践队员第一时间走进敬老院,和老人们倾心接触后,他们发现老人最需要的是精神的关注和心灵的关怀,“星火”实践团的每个人希望能在为期的几天实践里为老人们献出一份温暖、一份爱心。听着老人们带着乡音的普通话,虽然队员们要靠猜测才能交流,但队员们都在很用心地倾听着这些素不相识的老人们的心声。队员们在敬老院给老人们讲笑话、讲故事、表演节目,陪老人们读报纸、读书、听戏曲。闲暇时候队员们还陪老人们下象棋、玩扑克,整个敬老院都充满了老人们久违的欢声笑语。

实践期间,实践团队还在昌黎县东山公园进行了以“传递爱心正能量,温暖老人在身旁”主题的活动宣传和社会调研。队员们在公园张贴宣传条幅和宣传海报,邀请公园里的人们来填写调查问卷,有群众询问相关的问题,队员们也一一解答。“星火”实践团的成员们还邀请群众在条幅上签字留念,将“孝老敬老”精神传递,号召更多人加入到“尊老爱老”行列中,队员们的行动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扬。此外,“星火”实践团的成员还联系了残疾人联合会,和他们一起看望了昌黎县城的孤寡老人,给老人们送去了温暖和关爱。

在这燥热的夏天,队员们带着热情走进敬老院,走进孤寡老人的世界,用关怀温暖他们的心。也许队员们能力有限,但爱心无限。传递爱心正能量,温暖老人在身旁。每个人能献出的力量虽然微薄,但这些力量就像星星之火,聚在一起可以温暖整个社会。

 

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工商学院“学习者”社会实践团走上街头走进企业开展新思想宣传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理论宣讲工作,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习者”新思想理论普及宣讲团在校园齐聚,满怀热情,整装待发,开启社会实践的新征程。

7月13日“学习者”理论普及宣讲团成员从学校出发沿河北大街一路向东,进行新思想宣传。15日宣讲团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入驻阿尔卡迪亚企业集团,向企业进行新思想宣讲,协助企业制作党建文化墙。接下来,实践团成员走进中国外运秦皇岛口岸实业公司开展新思想的宣讲活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和解读并根据企业特色和员工参与情况进行了实践互动。

活动期间,实践队员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踏进企业,积极开展新思想宣讲、专题讲座、一对一跟岗、专项志愿服务、绘制理论宣传宣传板、与企业共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联谊会、绘制社区宣传文化墙等实践活动。队员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服务中体会到学有所用的成就感,体会到学好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从而激发起浓厚的学习兴趣,树立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短短几天,队员们共发放宣传单220份,开展专题宣讲8场,制作宣传板10个,散发学习新思想倡议书110多份,绘制宣传文化墙120米,为宣传新思想助力添彩。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新时代大学生团结协助能力和责任意识,充分展示了河北科师人卓越的风采,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实践队员积极努力,不畏艰辛,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