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社会实践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第七期简报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9日 15:13】

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7月19日


第 七 期

我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火热进行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自7月12日起,我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全面展开,师生深入基层,释放青春激情,谱写青春乐章。


扶贫青春行 振兴中国梦

——科技支农实践团下乡开展帮扶活动

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燕山麓平原科技支农”志愿服务实践团、“虫声生态”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动物科技学院“七月之光”科技支农实践团来到了北京同仁堂(唐山)有限公司、卢龙县刘田各庄、昌黎县石桥营村等地,结合本专业知识调查了益母草、荆芥的病害发生情况,并对当地企业董事长进行访谈;同学们还捕捉昆虫并制作了标本;帮助农户解决疾病对病貉子的危害。

财经学院“心系三农”实践团、机电工程学院“科创先锋”科技支农帮扶实践团,分别来到青龙县大巫岚镇张庄村、昌黎县五峰山村与杏树园村、抚宁县界岭口村、北戴河地区等地,向村民普及如何使用电脑以及建设电商平台相关知识,同时,利用专业特长帮助村民维修家电。

校团委“逐梦”实践团来到承德石人沟乡东山神庙村,帮助驻村扶贫工作组完善贫困户政策性收入台账的录入,协助当地举办北京观光团采摘活动,同时也为当地留守儿童带去了关爱,助力精准扶贫。


深入基层了解百姓生活 创新创业筑梦中国建设

——创新创业实践团结合专业助力产业建设

数学与信息科技学院“星旋魔方”、体育与健康学院“献爱心·筑美好”、园艺科技学院“新兴之火”实践团的成员们奔赴秦皇岛各地,结合专业知识,联合企业实际,开展实践活动。实践团分别来到秦皇岛市白塔岭小学,秦皇岛校区众创空间,秦皇岛市青龙县陈台子村与张庄村,河北秦皇岛北戴河集发农业梦想王国,秦皇岛校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御品星城小区,奥体中心,文昌里小区,秦皇岛校区科师家属院,进行科普宣传、魔方体验课的开展,以及对孩子们进行魔方教学,了解高科技无土栽培的种植方式,亲力亲为种植无土栽培中重点培育植物,对小西瓜进行授粉、绕蔓,其次对西红柿进行掉蔓,并进行育苗的培育和栽培,提高小区居民的保健养生意识,倡导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强化居民健康意识。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积极进行创新创业实践。


宣扬优秀文化,祈福冬奥到来

——志愿服务团以实际行动宣扬文化

工商管理学院“冬梦飞扬”实践团,秦皇岛校区学生会“祝福冬梦”实践团分别到白塔岭社区、金梦海湾、美岭社区、文耀里社区、文昌里社区、森林体育公园、城管局和昌德城社区等地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活动,禁烟宣传活动,开展“迎冬奥”快闪活动。各实践团的成员们通过玩游戏,纸鹤寄语,发放调查问卷,面对面交谈,了解群众对于这些知识的认知程度,从而开展了种类多样的宣传活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以及“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美丽新中国,环保我先行

——美丽中国实践团宣讲环保知识

开发区校学生会“碧海秦天”、昌黎校区校学生会“青春支队 绿色之行”、财经学院“分而用”和园艺科技学院“净乡之行”实践团,分别到明日星城社区、邢庄村、裴家堡村、东山公园等地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环保宣讲活动。同学们精心准备宣讲的内容,和小朋友们进行多种游戏互动,向居民发放无纺布宣传袋、宣传扇,让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更加深入人心。同学们还来到金梦海湾附近海滩与城管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清理垃圾。

物理系“科创未来”、城市建设学院“科师筑梦小飞鸽”食品科技学院“不锁少年”志愿实践小分队还来到文精里、森林逸城社区、后岗子村等地,通过黑板报和广播宣传对当地百姓进行环保科普。此外,同学们还运用专业的知识,帮助当地村民修理生活常用电器。每个小队成员都对这次的实践活动投入了十分的热情,为美丽中国的建设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弘扬正能量 营造新风尚

——理论普及、依法治国宣讲团走进社区多角度开展宣讲

物理系“追寻之旅”社会实践小分队、工商管理学院“学习者”理论普及宣讲团、动物科技学院“五四情·中践队先后来到秦皇岛市汤河公园、御品星城社区、北戴河郭文香老年公寓及附近其他社区、企业,进行政策理论宣传实践活动。队员们以主题宣讲、红歌会、诗朗诵、风筝展、文化墙绘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以来的巨大成就,增强市民们的民族自豪感,使新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文法学院“法家讲坛”普法实践团、文法学院“法润民心”法律援助实践团先后来到孟营新村、秦皇岛市老来福养老院、华苑馨居、九號别墅建筑工地等地进行普法宣传。队员们采用1+1的模式与施工队20余名工人针对劳动合同、工资报酬、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且以模拟法庭的形式以案说法 ,针对老年人权益保障、子女赡养、遗产继承、食品安全、网络诈骗等与居民切身利益有关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真情汇聚力量,爱共筑希望

——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实践团用爱心温暖世界

城市建设学院“一片微光”实践团、化学工程学院“梦工坊”实践团、化学工程学院“星火”实践团、食品科技学院“烛火”爱心实践团、外国语学院“心之窗”实践团、艺术学院“彩虹天使”实践团、教育学院“向日葵”心理调研实践团、“情暖童心”实践团分别来到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钱杖子村小学、廊坊市固安县彭村乡小辛庄村、昌黎县红日老年公寓实践地、昌黎县东山公园、石家庄市井陉县秀林镇梅林村、星曜孤独症康复中心、金诺康复中心、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周边乡村、金太阳幼儿园开展一系列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为留守儿童课辅导学习、培养兴趣爱好,他们走近自闭症儿童,为他们送去关爱、开导心窗,他们慰问孤寡老人,给老人送去温暖。在这个炎炎夏日,他们希望通过自己微薄之力,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带去自己的爱心,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社会上更多人关爱儿童、孝敬老人、正视特殊群体,让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