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重要通知 青春动态 院系新闻 上级精神 返回首页
  首页 > 理论学习
付华:背着养母上大学
【发布日期: 2008年12月10日 00:00】

付华:背着养母上大学
李洪峰
中国青年报    2008-12-05
    当大二学生付华晃动着马尾辫,像一个青涩的邻家小妹走向笔者时,我丝毫看不出她是在初中就用稚嫩的肩膀担起了家庭,与养母相依为命15年后,毅然背起瘫痪的74岁养母上大学的特困生。河北科技师范学院计算机系的付华,同时担任班长、学生会副主席、院学生会干事。
    1987年,阴历十月初八傍晚,满天飘舞着雪花的沧州青县靳刘庄村。赵秀荣在准备明天做饭的柴火时,在家门口发现一堆柴火轻掩下,有一个还没有剪净脐带仅有点热乎气儿的女婴。没有孩子的52岁的赵秀荣把女婴抱回家,解开衣襟用自己的体温温暖着这个幼小的生命。次日凌晨,女娃开始哇哇地哭了。赵秀荣的老伴付长金给她取名“付华”。虽然生活清苦,但在父疼母爱的家庭里,小付华幸福地成长。
    变故发生在1993年,养父付长金患肺癌去世,同时还留下5000多元的债务。家中唯一壮劳力的离去,使这个家庭一下子面临绝境。为了支撑这个家,赵秀荣不仅要做饭、喂牲口,还要像男人一样下地做农活。窘迫的日子使付华早早认识到生活的艰辛,在她12岁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她就开始打零工——为村里的针织厂拆卸衣领,一件的报酬是3分钱。六年级时,付华的个子长高了些,脚下垫上两块砖头,能够到机器可以做纺织时,收入也比以前多了些,一个月她能挣到200元。
    不幸接踵而至,当付华上初二时,赵秀荣因为过度劳累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认为自己快不行了”的赵秀荣,把付华叫到床前说明了身世。“我现在这个样子不能拖累你,你找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吧。”
    “有你在,是我亲妈,你不在了,我就去要饭!”付华说完,转身出去,再回来时,眼睛都肿了。“把心爱的女儿孤零零留在世上会受人欺负的。”赵秀荣横下心开始了长达52天的针灸治疗。
    从这时起,15岁的付华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这个家。天不亮就下地收拾薄田,回家做早饭,伺候母亲吃饭、吃药,跑去上学,中午和晚上除了做饭、照顾母亲吃药之外,还要清洗不能控制大小便的母亲的衣被,学习的时间被挪到了深夜。
    母亲的低保、薄田、打工、一日三餐的窝头和咸菜伴着深夜的苦读,2007年付华考入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带着自立的梦想,付华走进了大学校园。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和众多的“陈姨、盖姨”们给她留下太多感动,此时付华认为自己应该长大了。
    付华班里有60人,特困生12名,学校提供的助学岗位很有限。特困生付华竞选当上了班长,“把助学岗位留给更需要的同学”,付华呵呵笑着回忆那段用“创业带就业的疯狂打工挣钱”的日子。一上午下乡村赶集市发广告每人15元,她给全班20多人找到挣钱的门路,饭店一小时5元,还管吃饭。有的活仅管饭,她坚持揽下来与同学“分享”,她的足迹走遍了印刷厂、馒头房、食品店……这位在初中时就是“全国百名优秀春蕾女童”的她,在同学的眼里,真诚开朗,自信乐观,是特别愿意主动帮助同学的“知心人”。
    当有的同学把挣来的钱作为生活开支时,付华却把钱买成营养品和药品,在双休日和节假日送给母亲,自己则在食堂里吃馒头,稀粥就咸菜或者酱,过着月生活费仅有百元的日子。“这还算是不错的呢,刚入学两个月,付华每次回青县老家,都带回来一大包自己做的玉米面窝头,在学校用开水泡着吃。”宿友丁叶告诉笔者。而此时付华已经是系学生会副主席、院学生会干事了,2008年初,她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由于长期营养不良,付华因低血糖摔倒在厕所里。细心的班主任李民了解了她的困难,为了照顾这个特殊家庭,2008年6月院方决定把赵秀荣老人接到学院居住,地址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昌黎校区家属院西院2排7号。
    从此,付华开始了带着养母上大学的生活。从此,阳光心态而又常怀感恩的付华的故事,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传开了。